揭秘最奇葩的早朝 百官在朝堂上打群架!

作者:Ad a

在人们的印象中,朝堂一直是非常和谐的地方。哪怕底下暗流涌动,权力斗争互相倾轧,大臣们脸上也要挤出微笑,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充分交换意见,看看皇帝怎么决定。不要说是大打出手,连骂人都是很没面子的事。然而在正统十四年,朝堂上居然出现了斗殴打出人命的血腥事件,到底出了什么事呢?

揭秘最奇葩的早朝 百官在朝堂上打群架!

明英宗朱祁镇在位时,大宦官王振把持朝政。在明正统十四年,蒙古族瓦剌部落的首领也先派来2000余人进贡马匹,谎称有3000,打算多要一点赏赐。王振数学一定很好,他不仅不肯多给赏赐,只按实际人数给赏,还砍掉了马价五分之四。蒙古人很生气,蒙古人本来就对大明野心勃勃,这年七月,也先统率各部,分四路大举向内地骚扰,明军连吃几个败仗。王振要攻打蒙古人,他还忽悠了明英宗朱祁镇一起去,觉得御驾亲征可以提高胜率。御驾亲征按理说可以提高士气,但是王振却让朱祁镇成为一个累赘,完全不懂军事的王振全权指挥作战,而随行的文武百官则成了看戏的,他们被王振指挥得团团转,行军路线随便改。终于在土木堡,五十万大军损伤过半,明英宗被俘,王振被愤怒的护卫所杀,史称“土木堡之变”。

消息传来,京城大乱。郕王朱祁钰临时负责,他一定想不到,第二天的会议却成了一场噩梦。

在朝堂上,都御使陈益上奏要求诛杀王振全族,代理皇帝朱祁钰没处理过这些事,一时也不知道怎样表态。这个时候,锦衣卫指挥马顺跳了出来,他是王振的亲信,公然呵斥上奏的官员。大叫道:“你们算什么东西?!居然敢目无法纪!”百官群情激愤,一想,反了天了,大家正愁没地方发泄怒气,这回来冲出来个不要命的。大家正好拿他泻火。

揭秘最奇葩的早朝 百官在朝堂上打群架!

一马当先的是户科给事中王竑,王竑是言官,擅长纸上骂人,想不到拳脚也甚为了得,王竑捉住马顺就是一顿痛打。想到平时这马顺为虎作伥的行径,他恨得咬牙切齿,还用嘴狠狠地咬下了马顺脸上的一块肉。跑得快的几位大臣也赶过来了,立刻各种拳打脚踢,其他大臣不断加入,大家争先恐后地拳脚齐上。不多时,大家都停手了,因为锦衣卫指挥马顺已经被活活打死。

群臣还不解气,要求朱祁钰交出王振余党。代理皇帝这次思路清晰了,不交出人难不成自己顶上?太监金英立刻派人找来了王振的同党毛贵和王长随,两人刚进大殿,就被失去理智的群臣围住,也是被围殴打死。由于朱祁钰没有下令处死马顺的族人,群臣便派人抓来王振的侄子王山,王山平日作威作福,这次却没能逃过死亡的命运。大殿内已经是血迹斑斑,大臣们目露凶光。代理皇帝朱祁钰想跑,被兵部尚书于谦拦住了,他提示朱祁钰要赦免群臣的杀人罪,朱祁钰同意了,于是这次的会议圆满结束。

这事的影响是,大家提议让朱祁钰当皇帝,朱祁钰由于吓出了心理阴影,一再推辞,后来实在推不掉,成了明景帝。结果再后来,被抓的明英宗卷土重来,当初提议让朱祁钰当皇帝的大臣,比如于谦,都被杀掉了。皇帝有风险,站队需谨慎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