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占地最多 为什么还是不如孙坚和孙策

作者:Ad a

导读:作为三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君,在公元200年,孙权从孙策手里,接过东吴,直至252年去世,一直是东吴的精神领袖,赤壁之战、夷陵之战都是以孙吴的最终胜利而结束,通过对外战役,得到了荆州大片土地,却依然被认为,军事能力不如孙坚和孙策。孙权占地最多,为什么还是不如孙坚和孙策黄祖是刘表时期,很有名的一位将领,独立对抗江东孙氏,孙权的父亲,孙坚就是死在黄祖的手上,虎父无犬子,说的是,儿子至少会继承,父亲身上的优秀品质,可惜很不幸,孙坚和孙策两父子,打仗虽然都很猛,但是对自己太自信,最后都死在了无名小卒手里。

孙权占地最多 为什么还是不如孙坚和孙策

史册记载,孙策是在狩猎时,被门客刺杀,而作为江东猛虎的孙坚,却是死在黄祖的暗箭上,当时,黄祖打不过孙坚,就退回了山林里,孙坚追的兴起,黄祖手下士兵一支冷箭,孙坚辉煌的一生就结束了。

其实,黄祖的来头也很大,根据刘表上任荆州后,大肆分封当地贵族,重用蒯氏兄弟、蔡瑁等人,推断,黄祖很可能是黄氏的族人,这是一个江夏当地的士人大家族,家族的著名人物,叫黄香。

在二十四孝中,扇枕温衾说的就是汉朝时期,黄香的母亲很早去世,黄香孝顺的照顾他父亲,在炎热的夏天,他用扇子扇凉席子让父亲睡,冬天则先钻进被窝,温热被子让父亲睡。

黄香是汉和帝时期的大臣,官拜郎中、尚书郎、尚书左丞、尚书令,后又出任魏郡太守,因水灾被免职后去世,他的儿子黄琼、曾孙黄琬,都是太尉,位列三公之一,家族势力庞大。

刘表时期的荆州,偏安一隅,郡内老百姓,生活相对富裕,也是因为这样的策略,江夏太守黄祖,针对孙氏的进攻,只能一味的防守,非常被动,黄祖先后在199年、203年、204年、206年、207年,与孙氏,有过五次交手记录。

除199年的那一次,是被孙策打败之外,其余都是和孙权的对战,东吴之主孙权,是这么评价黄祖的:祖宿狡猾,为表腹心,出作爪牙,表之鸱张,以祖气息。足见对黄祖的看重。

当然,这几次的战役,也不是一无所获,名将甘宁,就是在那段时间,投奔的孙权,甘宁是东吴将领中,第一个提出先占荆州,再夺巴蜀的武将。占荆州夺巴蜀的想法,史册记载的,就有周瑜、甘宁、诸葛亮三人。有句话,叫成事在人,谋事在天,历史上,运气这东西,决定了很多大事件,最终的结局,在诸葛亮辅助下的刘备,能攻陷巴蜀,更多的是因为刘皇叔,多年积攒的人品,刘璋请求刘备入蜀,一起对抗张鲁,引狼入室。公元208年,刘表病危,他的俩儿子刘琦和刘琮(读cong),夺权陷入白日化,刘琦是长子,得到父亲老部下的支持,但老二刘琮的老婆出自蔡氏,因而得到了荆州最大家族的支持。

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孙权再次攻打江夏,咔嚓了黄祖,但还是没有攻陷江夏,最后,处于弱势的刘琦,接受诸葛亮的建议,代替黄祖,继续守卫江夏,也为刘备躲避曹操的追杀,以及赤壁之战,孙刘联盟,争取到了最后的筹码。

后面的事,在刘备和曹操的文章中,都讲过,可以关注历史崔“中国历史名人”lishi_cui,查看,赤壁之战以孙刘联盟的全面胜利,结束,但结束之后,出力最大的东吴,却只得到了江夏郡。

而孙吴和刘蜀恩怨的最大根源,就是周瑜花了一年时间,从曹仁手里,夺来的南郡部分地区,所谓的借荆州,就是孙权将夺来的南郡,借给刘备,加上已经拥有的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就是荆州五郡,曹操保留南阳郡和南郡剩余的部分,之后曹操又分出襄阳郡和章陵郡,也就是历史上的,荆州九郡来源。

整个孙权时代,最希望拿下的两个地方,是荆州与合肥,而且几乎是同步进行,孙权的定位很明确,防守反击,而在赤壁之战最激烈的时候,孙权的另一支主力部队,由孙权亲自率领,正在进攻合肥。

荆州的战略位置,对孙权来说,不言而喻,长江天险作为东吴,最依赖的防守屏障,荆州是最直接的进攻目标,曹操很轻松获得荆州后,顺势就有了夺取江东的计划,于是赤壁之战才有的打。

而合肥的战略位置,相对荆州来说,则要相对婉约一点,合肥在长江和淮河的中间地带,简单来说,从水路,曹操大军可以经合肥,将淮河水军,调到长江,与东吴水军,展开正面对抗,从陆路,曹操大军经合肥,进一步威胁,东吴国都建业的北大门。

所以,对于孙权,对外战争,主要就是这两个方向,而究其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占领荆州。

荆州的占领,孙权分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占领江夏;

第二步,公元215年,孙权趁刘备将主力,迁往益州,对付刘璋,突然起兵,鲁肃率军压制关羽,而吕蒙轻松,攻陷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后经刘备谈判,获得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全部土地;

第三步,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擒于禁、斩庞德,而孙权趁此机会,以吕蒙为将,再袭荆州,江陵守将糜芳,投降,关羽被杀,也就是在一年,孙权终于得到了,刘备的荆州五郡,曹操上表,封孙权为骠骑将军、假节兼荆州牧。曹操、刘备、孙权,三国争霸,孙权的实力最弱,所以在争夺荆州问题上,孙权找到了曹操合作,成为名义上的附属。另一个方向,合肥则是孙权军事生涯,最大的败笔。“十二月,孙权为备攻合肥。公自江陵征备,至巴丘,遣张憙救合肥。权闻憙至,乃走。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出自《三国志武帝纪》孙权的第一次北伐合肥,目的倒是很纯粹,就是为了策应赤壁之战,分散曹操的兵力,前期作战顺利,兵围合肥,还派张昭进攻九江的当涂,没想到,张昭当涂没攻下来,却得到了曹操,派遣张喜率领四万军队,救援的假情报。

孙权也没核实,第一次合肥之战结束,其实当时,合肥城内空虚,张喜的救援部队,只有几千人,对于孙权来说,攻陷合肥,机会是极好的;

第二次合肥之战,成就了大将张辽,公元213年,曹操经合肥,进攻濡须坞,这是合肥由水路,进入长江的必经之路,孙权第一次进攻合肥失败之后,重新加固了濡须坞的防御工事,于是,曹操的进攻失败,只留张辽、李典、乐进与七千多人防守合肥;

此后,214年,孙权强攻皖城,俘获庐江太守朱光,215年,和刘备谈判,得到荆州大片土地,此后孙权亲率十万人,突袭合肥。

没想到,到达合肥的前夜,就被张辽的八百敢死队,冲杀了一阵,此后十万江东子弟兵,吊打合肥,半个多月,依旧没有攻下来,而此时,孙吴大军士气低落,军中还爆发了疾病,孙权只能撤兵。

战斗家族孙氏,孙权是一个另类,战阵经验不够丰富,这次,准备和凌统、甘宁、吕蒙、蒋钦,率领亲兵卫队,殿后,多增加点经验值。

十万和七千的差距,所以孙权很放心,没想到,遇到张辽这个不怕死的,眼看孙权撤退,率领大军,在逍遥津,遇到东吴军队,就是一阵冲杀,这次是孙权离死神最近的一次,多亏了手下大将,凌统、甘宁。

第三次合肥之战,已经到了公元233年了,此时,曹魏已经是第三代领导人,曹睿,合肥修筑新城,加固防御,孙权再次进攻,大将满宠以逸待劳,在淝水设伏兵,孙权再次失败;

一年后,也就是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约定东吴,联合出兵,于是有了第四次合肥之战。这次孙权准备充分,兵分三路,一路亲自率领大军,进攻合肥新城,另两路进攻襄阳和广陵、淮阴。

这一次,孙权又被小看了,魏明帝认为合肥和襄阳,本身就是曹魏的战略据点,防守就是了,满宠想增援合肥新城,魏明帝都认为,没这个必要,最后,孙权的侄子孙泰,孙权再次撤退。

通过两次大型战役,荆州和合肥之战,可以发现,孙权在军事行动上,确实缺少父亲和哥哥的那种作战天赋,更不能和刘备和曹操相比,能得到荆州,更像是政治上的胜利,和曹操的联合,忍辱负重,想曹魏称臣。

在曹操、刘备、孙权三人的生涯中,始终绕不开的一个人物,就是荆州刘表,他只是一位书生,却单人匹马,将荆州治理成,东汉末年,少有的太平之地,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称雄荆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