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被杀,这位开国皇帝的举动却令人吃惊

作者:Ad a

在昆阳之战中,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大哥刘縯立下了奇功,结果遭到了刘玄、朱鲔等人的忌恨,他们从刘家的宗氏子弟刘稷身上做文章,然后以快刀斩乱麻的态势直接把刘縯送上了断头台。

刘縯被杀的噩耗传刘秀耳朵里时,他正指挥着部队在汝南父城县前线征战。痛失亲人,他顿觉肝胆寸断、五脏俱裂,不由悲痛欲绝。然而,他并没有悲伤泪流成河,而是马上恢复了平静。

图-东汉初群雄混战

亲人被杀,这位开国皇帝的举动却令人吃惊

哭,没用,眼泪能把刘玄杀死吗?能为大哥报仇吗?痛,没用,痛的结果是伤了自己,却对敌人毫发无伤。报仇雪恨才是刘秀最想做的,但他并没有马上付诸行动。他冷静地对形势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两点结论。

第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无论实力,还是势力,刘玄都要比自己高出何止百倍,自己就像鱼肉,是刘玄下刀的对象。

第二,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以现在的情况,直接报仇显然不现实,只有隐忍才是生存之道。先隐忍保全自己,再伺机报仇。

想通了这一点,刘秀马上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在刘被杀的第二天,他火速从汝南父城的前线撤下来,单枪匹马赶往刘玄所在的宛城。

面对刘秀自投罗网的行为,忠诚的部下对他进行了善意的劝导,但刘秀却选择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刘秀去宛城不是去报仇,而是请罪。在仇人面前还要装孙子,这需要多强的忍耐力啊!

果然,城府修为极深的刘秀到达宛城后,马上展现出了“忍者神龟”的无敌忍术,做到了“五不奉陪”:不去大司徒府发丧,不为刘披麻戴孝,不接受刘部下的吊唁,不邀昆阳之功劳,不多说一句题外话。

不仅如此,刘秀还直接去向刘玄请罪,说自己有过错,没有及时开导哥哥,以至于让他犯下死罪,皇上这么做是英明的,我今后一定唯皇上命令是从。

兄罪弟认,刘秀深明大义的良好态度让刘玄惊讶不已。他本来准备好了屠龙刀,准备将刘秀赶尽杀绝,结果刘秀的表现改变了他的想法。出于愧疚和补偿,刘玄也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任命刘秀为破虏将军,封信武侯。

图-东汉统一

亲人被杀,这位开国皇帝的举动却令人吃惊

当然,这只是刘玄的权宜之计,他封刘秀的官位和爵位,只是为了暂时稳住刘秀的心,堵住天下悠悠众人之口。他心里深知刘秀是一只虎,一只可能比刘还凶猛、还可怕的猛虎。为了不放虎归山,刘秀在加封刘秀的官爵时,还赏了他一套豪华别墅,名义上是让他好好享受生活,实际上是软禁了他。

刘秀当然明白刘玄的险恶用心,但他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忍辱负重进行到底。所以,他不但笑纳了刘玄的厚礼,还整日在豪宅之中饮酒作乐、醉生梦死。

今朝有酒今朝醉,他日愁来他日愁。刘秀的享乐主义看似很实在,但又有谁知道此时的他就像一只披着羊皮的狼,表面上温顺,但内心却如恶狼一样异常残忍。那是怎样一双血红血红的双眼,那是怎样一种仇恨的目光,那是怎样一种强压在心底的痛苦,那是怎样的绝望和伤心。刘秀的万般悲情,只能在夜里化为泪雨,默默地流,悄悄地干,第二天醒来,他又要马上换成另一副面孔。

对刘秀的哀伤之情,新归于他的冯异最懂。冯异常常用善意温柔的语言安慰刘秀,但出人意料的是,刘秀非但不领情,而且还义正词严地告诫他不要胡说八道。

俗话说饱暖思淫欲。在吃香喝辣的同时,刘秀还想睡“软”的,府中的“席梦思”显然还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想要女人,一个长相厮守的女人。

这个女人不是一般的女人,而是他梦寐以求的女人——阴丽华。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要阴丽华。”这是当年刘秀还在长安游学时的座右铭。一晃十年光阴过去了,刘秀还是那个刘秀,只是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沧桑的痕迹,在他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痕。好在他的头上也多了两顶帽子 ——破虏将军和信武侯,比朝廷的“执金吾”也差不了多少了。

眼前,刘秀的事业暂时搁浅了,但他不灰心不气馁,选择去实现第二个愿望:迎娶阴丽华为妻。

“丽华秀玉色,汉女娇朱颜。”唐代的李白这样形容阴丽华的美。

阴丽华除了相貌美丽之外,还聪颖过人,贤德让人。这两点日后她本人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里且按下不细表。

古人的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刘秀此时父母双亡,只好将终身大事托付给媒人了。他派出的不是媒婆,而是媒公。媒公的名字叫朱祐。

让一个大老爷们儿去提亲,刘秀自然有他的想法和考虑。首先,朱祐能言会道,其次,他跟阴丽华的大哥阴识关系很好。

阴识在刘氏兄弟起兵时,曾变卖家产,率子弟、宗族、宾客千余人加入了他们的革命大军,深得刘赏识。刘先是封他为校尉,后升迁为偏将军(和刘秀是平级)。在攻打宛城时,作为刘攻城的重将,阴识还立下了大功。

阴识和朱祐同为刘的部下,两人惺惺相惜,形影不离。

俗话说长兄为父,阴父早逝,对阴丽华来说,阴识的话具有特殊的分量。因此,说得再直白点,刘秀要想娶阴丽华,只要搞定了阴识,便万事大吉了。

朱祐没有让刘秀失望。他在阴识面前,充分发挥口才,把刘秀对他妹妹阴丽华多年的仰慕之情、相思之苦天花乱坠地说了一通。阴识听后,感叹道:“缘分,缘分啊!刘秀都符合我妹妹的条件啊!”

原来,阴丽华身为绝世美女,引得方圆数百里的贵族子弟、文人异士纷纷往阴府里钻。他们来时是满面春风、心热如火,但回去时却都垂头丧气、心冷如冰,因为他们都没能满足阴丽华的求婚条件:一是非汉室宗亲不嫁,二是非将军侯爵不嫁。

这两个条件看似简单,却很苛刻,真正符合条件的人凤毛麟角,但刘秀却恰巧全中了。

光阴荏苒,转眼间,阴丽华已是十九岁的大姑娘了,快“奔二”了,在那个普遍早婚的年代,她再不嫁人就要成为“超级剩女”了。

图-东汉统一

亲人被杀,这位开国皇帝的举动却令人吃惊

与此同时,忙于事业的刘秀已经二十九岁,快“奔三”了,属于“超级剩男”。

巧合的是,此时最为落寞的“超级剩男”刘秀却完成符合“超级剩女”阴丽华的择偶条件和标准。

现在阴识同意了这门亲事,那阴丽华又会如何反应呢?自古美女爱英雄,阴丽华早就仰慕刘秀的才华,对他的英雄事迹大为钦佩,一听说他来提亲,高兴还来不及呢。

这年七月,刘秀和阴丽华喜结连理。新婚当晚,刘秀拥着、抱着如花似玉的新娘,却泪如雨下,大颗大颗的泪珠打湿了描龙绣凤的喜枕。阴丽华一言不发,默默地为他擦着。她是个绝顶聪明的女人,自然知道刘秀这眼泪是为谁而流。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此时刘秀有伤心欲绝的悲愤泪,也有喜极而泣的幸福泪,还有忍辱负重的委屈泪,更有坚忍不拔的坚强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