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中楚怀王不是愚蠢 只是输在了自信

作者:Alin

一提起楚怀王,大多数人的评价就是愚蠢,因为他不但被张仪的六百里空头支票给戏耍,还在和秦王会面时候被当了俘虏,最后客死他乡。可我对这个事情有点不同看法,我觉得楚怀王之所以那么做,是因为他的自信,之所以结局如此悲惨,是因为遇到了秦国这么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国家。

春秋战国中楚怀王不是愚蠢 只是输在了自信

(图)公元前380元战国形势图

公元前328年楚威王去世,太子熊槐继位就是楚怀王。楚威王是一个比较生猛的君主,他在位的时候和很多国家都打过仗,包括齐国魏国这样的大国都吃过他的亏,所以楚怀王接手的是一个基础很好的国家。

楚怀王没有辜负老爹,在他继位五年后,也就是公元前323年,楚国打着护送魏国公子回国的旗号,派大司马昭阳对魏国发动了进攻。这一仗打的非常顺利,楚军在襄陵大破魏军,而后夺得了魏国的八座城池,楚国一下子就成为当时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

在那次战役之前,魏国是战国早期称霸的国家,现在楚国狠狠的欺负了魏国,也就俨然成为新一代的霸主国家。这对于继位不久的楚怀王来说,那种成就感带来的自信,绝对是足足的。

随着实力一天天的增强,其他国家也纷纷开始向楚国靠拢了,当时天下的公敌是秦国,大家就团结在以楚怀王为中心的合纵联盟里,楚怀王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合纵长。从一个强国国君,一跃成为联合国总统帅,楚怀王不但是身份和地位的提高,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就更进了一步,他更加自信自己是强大的,其他人只有害怕自己的份了。

当时虽然是六国联盟,可六国里实力最强的还是齐国和楚国,齐国和楚国就强强联合,达成了更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下子秦国害怕了,秦惠文王明白,六个国家合力的可能性不大,可齐楚两国要是紧密合作的话,自己以后的路就会越来越窄了,就派出了张仪去拆散齐国和楚国的联盟。

(图)张仪(?-前309年),魏国安邑(今山西万荣)张仪村人,魏国贵族后裔,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

张仪这个牛人终于出场了,他对楚怀王一顿吹捧以后,就表明了来意,秦王说了,只要楚国肯断绝和齐国的关系,秦国愿意把原来从楚国夺取的商於六百里土地还给楚国。我们现在可以站在楚怀王的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我之前那么牛,那么霸道,秦国害怕我是不是应该的。秦国要是想解除我对他的威胁,是不是要给我点好处。再说商於是我先辈们丢失的,要是能从我手里收复回来,我面子是不是很大。所以基于以上几点,楚怀王就答应了张仪的请求。

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楚国和齐国断交关系之后,派人跟着张仪去秦国接收土地,秦国人没有按常理出牌,张仪撒谎说,本来答应的是六里地。楚怀王从继位以后,哪里受过这样的气啊,他就发兵几次发兵攻打秦国,结果是打几次输几次,还丢了不少地盘。

虽然是伤了不小的元气,可这个时候的楚怀王的霸气和自信还是在的,因为他之后做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公元前306年,趁着越国内乱的时候,楚国联合齐国攻打越国,而后杀死了越王无疆,把越国在今天安徽浙江一带的土地都收到囊中。虽然之前输给了秦国一些土地,可现在已经加倍的从越国拿回来了。

因为楚国重新强大了,秦国也不敢用战胜国的眼光看它了,之后又派张仪再次出使楚国,希望和楚国重新结成友好关系。那一次楚怀王是想弄死张仪的,可张仪在楚国内部有朋友,并且走了楚怀王的夫人路线,把自己的对于利害关系的分析讲给了楚怀王听。楚怀王也明白,对于秦楚关系来说,自己之前的小委屈就算了,就把张仪当个屁给放了。(您不要觉得我这是在胡说八道,吞并了越国之后的楚怀王恢复了当初的自信和霸气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一时报仇心切要杀张仪,可后来听到分析能理智的放掉张仪,也是一个自信君主应该做的事情)

(图)楚怀王熊槐(约前354年―前296年),芈姓,熊氏,名槐

之后秦国和楚国的关系一直还不错,在齐韩魏三国攻打楚国的时候,楚国把太子作为人质放到秦国,然后秦国出兵帮助楚国打退了敌人。可倒霉就倒在这太子身上了,太子后来居然在秦国杀了人跑回了楚国。这回可就给了秦国出兵的理由了,秦国就联合齐韩魏三国把楚国给痛打一顿,楚国一害怕就又把太子送去齐国做人质,和齐国讲和。

这回秦国的理由就更充分了,它又几次对楚国用兵,还攻占了楚国的八座城池。就在这种情况下,秦国提出了要楚怀王去武关会面,商讨一下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前前后后的几次,秦国可都是站在理上,楚怀王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他完全有理由相信秦国是真诚的是认真的,出于对自己判断的自信,楚怀王出发了。

后面就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了,秦国再一次没有按常理出牌,他们扣押了楚怀王,而后把他关押在了咸阳。几年之后楚怀王从秦国逃了出来,他先是去了赵国,可赵国不敢得罪秦国,后来他又去了魏国,可这个时候秦国的追兵已经到了,把他重新抓回了秦国。两年之后,楚怀王病死在秦国。

可怜了楚怀王,可叹了楚怀王,他这一辈子给楚国开疆扩土,也因为功绩让自己踌躇满志,他的自信没有错,错在他自信之后判断的对象是秦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