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奇迹:班超如何能够率三十六人收服西域

作者:尼威亚

东汉刚建立时,西域各国主动前来朝贡、归附,但是都被刘秀婉言谢绝。

刘秀身经百战,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会打仗的皇帝之一了。西域的重要性,他用脚趾头都能想的到。之所以要放弃西域,隐忍北匈奴,还不是因为囊中羞涩嘛!打仗,说到底拼的就是一个字“钱”!

没钱不要紧,当不了富二代,那就去当富二代的爹。光武帝执政期间充分发挥了省吃俭用的农民本色,卯足了力气攒钱,为的就是能够去西北干一仗。不过刘秀到死也没有看到那一天,因为越会存钱的人,就越舍不得花钱,花钱的事情永远是富二代的拿手好戏。

刘秀死后,儿子刘庄即位。围绕在刘庄身边的都是些开国功勋的子侄们。他们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代,迫切地想像父辈那样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

决定兵分四路,直捣北匈奴

他们中间有一个叫耿秉的人,伯父是大名鼎鼎的耿弇。

这家伙逮着机会就向刘庄进言,要出兵攻打匈奴。起先刘庄对出兵并不太感兴趣,可是经不起底下人的软磨硬泡。

在他登基的第十五年,刘庄终于耐不住了,召集了窦融的侄子窦固、马援的儿子马廖、耿弇的儿子耿忠、侄子耿秉开会商议出兵北匈奴之事。他们一合计,全票通过了要把北匈奴重新赶回漠北吃沙子去的决议,并决定兵分四路,直捣北匈奴。

老子英雄,不代表儿子好汉。这四路大军发出去之后,只有窦固遇到了匈奴的呼衍王,打了一小仗,其他三路大军都来了一个十足的西北自助游。

\

这四路大军发出去之后,只有窦固遇到了匈奴的呼衍王,打了一小仗

班师回朝后,他们聚到一起总结经验,不是汉军无能,只怪匈奴太狡猾。中原和西域相隔千里,而且几十年没有来往,必须先派人去西域考察考察清楚,才能够制定下一步计划。

窦固的大军之所以能够小胜匈奴呼衍王,多亏了一个叫班超的假司马(假司马是个官职,就是代理司马)。所以出使西域的任务,被交给了表现出色的假司马。汉使班超的第一站就是鄯善国,鄯善国王见到天朝来使心情那是万分的激动。待其如上宾,恐怕哪里有招待不周的地方。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天班超就发现鄯善国王似乎在有意回避他,而且接待的规格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鄯善国王态度的转变让班超敏锐地捕捉到西域政局的波动,肯定有人跑来使坏。

按照“谁受益,谁嫌疑”的原则来分析,汉朝和鄯善国结盟,肯定会对北匈奴不利,而且能威胁西域各国的也只有北匈奴一家。所以班超断定北匈奴肯定也派了使者,想前先一步拉拢鄯善国。

鉴于鄯善国王还在犹豫,必须先下手才不至于被动受敌。他侦知匈奴使者就住在离他们住处不远的地方,于是班超召集众人商议对策。

班超跟大家说:咱们只有三十六人,如果匈奴和鄯善国达成协议,接下来估计就要把我们交给北匈奴了。与其束手待毙,不如和匈奴使者拼个鱼死网破。只要杀了他们,鄯善国肯定会被我们降服。

\

只要杀了他们,鄯善国肯定会被我们降服

道理都懂,但然并卵。区区三十六个人,在别人家的地盘上撒野,这个风险也太大了一点吧。看着大家都迟疑不决,班超又说道:成败在此一举,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想成就不世功勋的就跟我去大干一场!

大伙都被班超的豪气感染了。当天夜里他们就在匈奴的驻地点了一把大火,借着风势大火呼呼地直窜。班超带领众人,直接冲进了匈奴的营地。一百多号人在梦中就被活活烧死,部分被想逃跑的也全部被斩杀。

天亮之后,班超带着一堆匈奴使团的人头出现在鄯善国王面前。他对鄯善国王还有国中大臣们说:你们都看到了吧,和汉朝作对的下场就是这个样子。如果你们继续再和北匈奴来往,我保证你们绝对没有好果子吃。

\

答应臣服汉朝,并派王子如长安为质

看着血淋淋的匈奴脑袋,鄯善国王吓得当场就直哆嗦,再经班超这么一恐吓,直接就长跪不起,答应臣服汉朝,并派王子如长安为质。

班超靠三十六人和一身胆气,为汉朝第二次经营西域开了一个好头。不久刘庄提拔班超为军司马,并让他再次出使西域。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刘庄这次想给班超多派几个人,谁料到,班超竟然说:人不再多,我还要我那三十六位好兄弟就够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