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为何对付不了一个杨志?

  林冲与那汉斗到三十来合,不分胜败。两个又斗了十数合,正斗到分际,只见山高处叫道:“两位好汉,不要斗了。”林冲听得,蓦地跳出圈子外来。

  施公为什么会分两段来写二人单挑?其实就是暗示说前段是平手,后段是有高下之分的。从战备来说,林冲以逸待劳,杨志是赶了点路的,体能上林冲占了些许便宜。从战况来说,后段十余回后,正斗到分际,说明有人处于下风,快要分出胜负了。至于谁占上风,从后文描写来分析判断,可以看出是林冲。

  王伦喝叫后,从二人的表现来看,林冲首先作出反应“蓦地跳出圈子外来”,显然处于上风留有余力的。(比较奇怪林杨二人同在东京做过武官却不相识)。总的来说,林冲武艺是胜过杨志的;因为杨志赶路有轻量体耗,平等条件下分胜负肯定会超过四五十合。王伦为什么不让林冲杀杨志呢?首先是相中杨志有抗衡林冲的实力(王杜宋朱四人都是被林冲一合秒的实力),想收作心腹!

2.jpg

  从后来林冲火并王伦的情况看,杜迁宋万都不是王伦真正的心腹,所以王伦缺乏安全感。二是在此时喝止二人,不但暗里救了杨志一命,而且还变相保住了杨志的颜面,如等二人分出胜负再来,杨志面上须不好看。如此收了杨志,杨志必然感恩,能成为心腹当然最好,如不能起码也能平衡山寨势力,留在山寨和林冲作个对头。其实后来的宋江就正是这样玩的。

  为什么不是杨志占上风呢?很简单,假如杨志占上风,王伦大可借刀杀人,让杨志除掉林冲,不必再为林冲入伙之事烦恼!只可惜杨志一心想做官,光宗耀祖,宁可不要被夺财物(经此一战,杨志自知难敌林冲,难以夺回财物),也不上山入伙为寇!让王伦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