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姐妹花:探索美丽“锈玫瑰”湖与红酒河

  对于地理探险家来说,不论是日本别府的血池,还是印尼的克里穆图三色湖,火山活动给这些湖水染上的红色总会让他们感到一种热烈而邪恶的美。而在加拿大锈玫瑰河与红酒河粉色姐妹花却让他们感觉到有着一派宁静秀美的气韵。

  火山也有安静的时候,可爆发后冷却下来的火山仍能不动声色地给河湖染色,这样的赤水有着一派宁静秀美的气韵。加拿大西部海岸山脉深藏在群山中的“锈玫瑰”河湖就是一对鲜为人知的粉色姐妹花。  

1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托马斯是我的朋友,也是一位高山徒步爱好者。2008年他来到加拿大西部的提维德斯摩尔自然公园旅行。几个小时的跋涉之后,他登上山顶,举目四望,山谷里一个湖泊引起了他的注意。湖水是美丽的紫罗兰色,而一条同样颜色的小溪流,也弯弯曲曲地流淌而来。他这才知道,他幸运地遇到了在徒步圈中美名流传的“锈玫瑰”河与湖。“锈玫瑰”湖是一个典型的冰川湖,与大多数红色系湖泊的颜色成因不一样,它是一个淡水湖,在湖水里也找不到担任染色作用的藻类。 

  可是,只要低头看看附近岩石土壤的颜色,就不难明白“锈玫瑰”的紫罗兰色从何而来。原来,在离它不远的地方就是闻名遐迩的“彩虹岗”。“彩虹岗”是800万年前中新纪火山的残留。熔岩冷却后,呈现出红、橙、黄、褐、紫等不同颜色的色带,像彩虹一样从山巅倾泻而下,美不胜收。行走在美轮美奂的彩虹岗上,脚下大片紫罗兰色的山岩让“锈玫瑰”河湖的身世一目了然。原来,是火山和岩石给予了它们独特的颜色。  

2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提到了这么多的“赤水”,可以发现,盐、紫外线、火山都是“赤水”的成因。可你如果有机会去走一趟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力拓河谷,则还会有新的发现,那里的“红酒河”是一条人力和自然共同造就的红色河流—力拓河谷是欧洲最古老的矿区,5000年前伊比利亚人就已经在这里采矿了。这里的地层含有非常丰富的硫磺、铜、铁和黄金,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业跨国集团“力拓”集团的发源地。 

  天然的地质条件以及千百年的开采,让各种矿物质融入地下水和河水,并进一步发生化学反应,让河流染上了红酒般的色泽。几百年前,它便已经拥有惊人的“红颜”。河水闪着金红色的光芒哗哗奔流着穿过老矿区,河里的卵石上结出一层厚厚的红色沉积物。天地都笼罩在一片让人眩晕的红色里,河里怪石嶙峋,鱼虾水草皆无。  

3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来,这红得令人窒息的红酒河是一条地地道道的毒河。由于诸多矿物质的作用,它的pH值很低,是一条强酸性的河流。可神奇的是,即使在这样的毒河里,科学家们也找到了不惧强酸的微生物。和藏身在南极黑暗世界里,翻腾在血池的开水锅中,承受着高原强烈紫外线照射的那些微生物一样,红酒河里的微生物也成了科学家们的宝贝。研究者称,它们生存的极限环境十分接近外星球。借助于这条河流,科学家们不仅能研究地球古老时期的地理环境,也为探索火星等星球上的可能生命形式提供了难得的样本。

  地球上的“赤水”,正在书写一本给人惊喜的着述,助人类去探索更多神秘的未知世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