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钱币太货六铢为何遭到世人抵制

  魏晋南北朝是一个上承三国的时期,三国,大家都知道,三国时期,天下一分为三,三个政权各自为政,各自铸造钱币,造成钱币市场的饱和,到了魏晋南北朝,钱币泛滥,货币贬值严重,这是是中国货币史上大衰退、大混乱时代,此时期造成货币缺乏统一性和连续性,导致货币减重极盛,私铸劣钱盈市。

  太货六铢为何不受欢迎

  而且,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钱币种类较多,在钱文上已打破了铢两相称的习惯,出现了一些国号钱、年号钱及古语钱,如“丰货”、“汉兴”、“凉造新泉”、“大夏真兴”、“永光”、“景和”、“天清丰乐”等等。这一类钱由于奇货可居,伪造也多。那么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太货六铢是怎么样的呢?  

太货六铢的模样

  太货六铢的模样

  太货六铢是中国古代钱币的一种。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朝陈宣帝太建十一年(公元579年)所铸的六铢钱,面文“太货六铢”,玉箸篆体匀称健美,舒展有力,面、背内外廓精整挺拔,制作精良。

  太货六铢尽管铸造精美,在当时却并不受欢迎。因其大小和旧五铢相仿,而朝廷规定新钱一枚要抵十枚五铢旧钱,这种货币贬值,是对人民的一种剥削,于是引起人民不满,纷纷抵制。 

  太货六铢是什么样子的

  由于钱文上“六”字看上去很像一个人叉着腰,于是民间传出了“太货六铢钱,叉腰哭天子”的民谣。陈是南朝的最后一个王朝,陈宣帝是陈王朝中倒数第二个皇帝,其子陈叔宝即陈后主,更是荒淫无度至极。他不理朝政,整天和嫔妃一起游玩,制淫词,唱淫调,朝纲混乱。隋兵南下时,他自认为有长江天险可守,不以为然。  

太货六铢的细节图

  太货六铢的细节图

  祯明三年(公元589年),隋兵顺利地攻进建康城,陈后主这是才大梦初醒,但为时已晚。“太货六铢”成了这个末代王朝的陪葬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