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为什么要到泰山进行“封禅大典”?

  “封禅大典”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目的也从最初的“祈求平安”到宣扬“君权天授”。齐鲁两国受孔子思想的影响,众多儒生提出来祭祀天地,以体现君王至高无上的地位。

   祭天需要选择“国内”最高的山,而在鲁国境内,最高的山就是泰山,所以泰山就成了祭天之地。渐渐地泰山因此在中国文化中就占了一席之地,被誉为“五岳之尊”,成为儒教的圣山。

  在这种文化和时代背景下,春秋时期的诸国君主便命人在泰山顶上筑起圆形地坛,作为祭祀天神的场所,称为“封”;又在泰山脚下筑起方形祭坛,作为祭祀地神的场所,称为“禅”,合称“封禅”。

   君主们到泰山封禅,其目的是祈求天地保佑,年岁丰登,国家太平,君权安稳。

  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全国后,这一文化被延续下来,所以秦始皇也成为第一个到泰山“封禅”的皇帝。

封禅大典

   此后,“封禅大典”逐渐演变为最高级别的国家礼仪,除了祭祀天地外,还先后加入了狩猎、游览、仪仗巡游、歌舞表演等,以至封禅大典的规模成了国家强盛的标志。从此,泰山在皇家仪式中的地位变得崇高无比,各朝皇帝想要成就一番都会亲临泰山,举行规模宏大的封禅仪式,以求得到百姓的支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