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氏史上无帝王?原来是怕犯忌讳

  张姓在历史上是大姓,姓氏人口庞大,张家历史上还出过8位圣人43门望族63位宰相。

  像张良为辅佐刘邦得天下,出过许多奇谋良策。两次出使西域的张骞,加强了中原与少数民族的联系,科学家张衡,创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转动的浑象仪(浑天仪)和测定地震的地动仪。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写下《伤寒论》、《金匮要略》,对祖国医学发展有重大贡献。书法家张芝,“字之体势,一笔而成,偶有不连,而血脉不断,及其连者,气脉通于隔行”,被称为“今草”等等。张氏众人活跃在军事、政治、地理学、文学、医学等各个领域。

  但很少会听说有张姓的帝王。每每听人赵钱孙李们在一旁侃侃而谈祖上荣光,张姓众人难免会觉得面上无光。其实大家无需失望,相传之所以没有皇帝姓张,是为了避讳天上的玉皇大帝的名讳哦,其实玉皇大帝它姓张。

  在佛教里面一直流传的关于玉皇大帝的版本是,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光严妙乐的国家,国王叫净德,皇后叫宝月光。国王老来无子,但皇位不能悬空,于是邀请了和尚进行祈祷,半年后,皇后梦见佛祖和其他神仙抱着一个婴儿从天而降,皇后醒来就有了身孕,产下了这个孩子,孩子取名叫张坚。这孩子出生就特别有灵性,后来经过一亿三千二百劫的修持,最终成为了玉帝。

  这个说法在西游记中如来降服孙悟空的那章中有所印证。当时如来佛对孙悟空说,“你想夺取玉皇的尊位?别妄想了!他自幼修持,苦历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总共多少年?才能享受无极大道。”可见一斑。

  而《封神榜》中的故事就更是扯淡。话说姜子牙奉了元始天尊的敕令要册封365位正神,姜子牙原计划把玉皇大帝封给自己,当封完第364位时众神好奇问玉皇大帝分给谁,姜子牙捻须微笑道:“有人!”话还未断音,这时姜子牙的老舅张友仁从桌子底下钻出来只一声“友仁谢过丞相”,便化作一缕白光飞升天界,成为玉皇大帝,把一个老姜头气得一跳跳到窗台上坐着去啦,现在陕西一带还有把姜子牙的塑像放在窗台上的习俗。

  还有个民间正经点的传说:传说当年太白金星奉了敕命,下凡寻找能当玉帝的人。他来到了一个叫张家湾的地方,看到寨主张友仁为人和善,水平很高,民望很隆,便将他带回天庭,当上了玉帝。难怪后来玉帝对太白金星百依百顺呢!所以玉皇大帝又应该叫“张友仁”。

  玉皇大帝”这人虽是莫须有的,无疑也可作为咱老张家与其他宗族在攀比彼此姓氏骄傲时的一个“精神胜利法”,权当娱乐,以博一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