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为何常年腰间围毛巾?越热越要围

  太监是封建时代的产物,在特殊的时代有不少人为了生存不得已而为之。明朝的时候,朝中太监与日俱增,据说顶峰时期曾达到了十万人次,谣言不可信,但可信度极高的史料中也记载了这段历史——仅是万历和天启年间,就共有20520名太监在职。可见这个特殊群体的庞大程度,但“僧多粥少”,因此那段时期每天都会有人被活活饿死。

  太监虽然是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权力似乎很大,却也有难以言表的苦衷。他们常年要随身携带着两件东西,其中一个是厚护膝,另一个是大毛巾。由于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行跪拜里,三天两头还好,常年这样膝盖可受不了,他们便想出用厚护膝来保护膝盖。用越好的料子做得护膝就越耐用,李莲英曾用金丝猴皮来做护膝。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大毛巾是为何所用呢?一位宫女回忆道:宫中那些个可怜的老太监,这都已经是初夏了,上身虽穿的单薄,可是这下身还依旧是鼓鼓囊囊的。由于他们生理上的缺陷,多半患上了“淋尿”的毛病,年龄越大病越重,腰间围块大毛巾,算是充当尿不湿的作用了。

  许多人当太监也是身不由己,在当时来看也是时代的必然产物,只是他们年纪小小就要忍受身体上的折磨,实在令人同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