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灭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竟然是兴科举

作者:nonin

大家印象中隋朝经历的时间很短,也就隋文帝杨坚和隋炀帝杨广两位皇帝,后来杨广被宇文化及杀了,隋朝也就灭亡了。没错,这确实是个短命的王朝,而且大多数人认为隋朝之所以这么快灭亡,是因为隋炀帝杨广的昏庸残暴,不懂得爱惜民力,荒淫无道,和历史上的秦二世胡亥有一拼。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隋炀帝真是一位暴君吗?隋朝灭亡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

隋朝灭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竟然是兴科举

实际上,兴科举才是隋朝灭亡的真正原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对古代官僚体制有一定了解的人肯定知道在隋朝以前,普通下层民众是无法当官的,不过也是绝对的,如果造反成功了,还能当皇帝呢!

春秋以前周天子、诸侯、大夫都是世袭,士人是立功被举荐,才可能做官。到了汉朝出现了个举孝廉,就是地方官考察所辖地区有德行才干的青年,选拔出来做官。表面看,大家机会均等,其实官员选拔多还是在贵族官员知识分子家庭中选拔。因为一般人家根本就看不起书,更买不起书。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张良。黄石公赠与他一本《太公兵法》,张良日夜研习兵书,俯仰天下大事,终于成为一个深明韬略、文武兼备,足智多谋的“智囊”。张良还是当时的贵族,虽已亡国,但仍有实力。这么一位显赫的人物都难得到一本好书看,可见当时知识和书籍是多么匮乏。所以说在那时就拼谁家有钱有势,有文化,一般平民全部靠边站。

到了魏晋南北朝,世家门阀就更显得严重,一切官职全部被垄断,寒门子弟只能以种地为生。当时的世家大族权倾一时,连皇帝都要让他们三分,碰到不好的,杀皇帝、废皇帝都是家常便饭。

隋朝统一后,杨广看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要从制度上消除对于社稷的潜在威胁。于是他采用公开考试的方式选拔官员,不分贵族平民,谁的成绩优秀,谁有资格为官。天下的寒门子弟无一不跪地感激涕零,但这严重损害了世家大族的利益。李渊的关陇世家就是其中一个。这就是导致李唐叛乱的主要原因,以前一直是由世家门阀举荐官员,兴科举后削弱了世家门阀势力,给寒门学子进身之阶,李唐就是关陇世家的代言人。

虽然最终隋朝灭亡了,隋炀帝被杀了,但这不能抹杀这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皇帝,他开科举,足以让天下所有寒门学生感激涕零,因为在此之前的朝代,基本都是家族世袭,一般穷苦人家根本没有出头之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