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故事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

作者:Ad a

杯酒释兵权的后果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杯酒释兵权有好的影响,促成了宋朝初年的安定局面。另一方面,杯酒释兵权也出现了不好的影响,宋朝军队战斗力的衰退与杯酒释兵权有很大的关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赵匡胤之所以实施杯酒释兵权,是因为赵匡胤看到了五代十国时期的武将作乱局面,一些高级将领在军队中非常有威望,如果国家出现什么偶然情况,那么这些武将就有可能叛乱,或者是他们的部下怂恿他们作乱。

赵匡胤自己也是通过兵变当上皇帝的,因此他考虑到前车之鉴,就通过杯酒释兵权的方法解除了这些开国将领们的兵权。赵匡胤的这个方法很有效果,这些开国将领们的兵权被解除以后,军队里没有了有威望的大人物,就变得安定多了。

杯酒释兵权也造成了不好的后果。宋太祖在统一天下后,觉得天下没有什么对手了,根本不需要大量的军队和将领来维持秩序,就解除了高级将领们的权力。但是宋朝北面的辽国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游牧民族,宋朝军队在北伐辽国的时候,打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宋太祖通过杯酒释兵权先解除了高级将领们的权力,而后通过一些军队改革措施又将军中将领的权力进行限制。而这种限制使得宋朝将领在作战的时候放不开手脚,无法在瞬即万变的战场上随机应变。宋朝与辽国、西夏等游牧民族国家作战的时候,经常损失惨重。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实现了自己的什么目的

在封建社会,中央集权是每个帝王都想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唐王朝的藩镇割据之后,以后的朝代都在为如何集权于帝王而想尽办法。在这些方法中,杯酒释兵权是流传最广的,也是最受历史学家关注的。那么,从政治权利方面来讲,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实现了什么目的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实现了手握兵权,集权于中央的目的。在杯酒释兵权之后,赵匡胤就完全掌握了当时主要的军事力量—禁军的控制权,控制禁军相当于控制了全国大部分的兵力,这就加强了中央集权,避免帝王受到地方将领的威胁,使得帝王的话语权变重,避免了内战的爆发,这也是最重要的目的。

然后,杯酒释兵权实现了改革兵役制度的目的。在杯酒释兵权之后,由于赵匡胤掌握了大部分的兵力,使得他后期所实行了一系列兵役制度变得容易许多。尤其是后来的更戍法和养兵弥乱,这两项政策的顺利实施,无一不是这次事件的铺垫。如果兵权并未集中到帝王身上的话,这种改革是很难在短时间内顺利实施,而不受到将领的阻挠的。

总而言之,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实现了什么目的是有两方面的,一方面是集权于帝王,避免内战的爆发,另外的一方面就是兵役制度的顺利实施,这两个方面是这次事件的最主要目的,还有一些比如避免拥兵自重等,都在这次事件中可以顺利实现的。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评价如何

杯酒释兵权的评价有两面性,一方面,杯酒释兵权使得宋朝政府结束了唐末以来武将割据一方的不良局面,使得宋朝在军队方面出现了稳定局面,而在军队稳定以后,农业和经济也发展起来,宋朝迎来了短暂的发展时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另一面,杯酒释兵权的评价中也有着负面的一面。杯酒释兵权使得宋朝的一批高级将领被裁撤,这使得宋朝在以后对辽的战争中吃了大亏。杯酒释兵权是宋太祖限制武将权力的开始,在杯酒释兵权之后,宋太祖又将文官放入军队中限制武官,宋朝的将领在文官的掣肘下根本很难发挥正常水平。

杯酒释兵权是宋朝防范武将的开始,在其后,宋朝皇帝在军队上进行了很多的改革,但这些改革都是限制武将权力的。例如,每次打仗以前,宋朝的皇帝就会联合一些文臣制定出作战计划,然后将这些作战计划用圣旨的方式交给武将,并且派文官在军队中监视武将。

正因为宋朝实行重文轻武的国策,才使得宋朝的军队战斗力越来越弱,最后在面对辽国的时候,经常因为作战方法固化而被辽军打败。杯酒释兵权成为了宋朝重文轻武国策的开端,而宋朝的重文轻武国策又使得整个宋朝饱受北方游牧民族的欺辱。

杯酒释兵权的前面是五代十国的乱局。五代十国时期,很多武将拥兵作乱,宋太祖实行杯酒释兵权也是为了清除这种不良风气。但是杯酒释兵权却造成了宋朝军队战斗力的衰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