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是啥?古代的虎符为啥能调动天下兵马?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虎符开始出现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到后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拥有虎符的人就是掌握了兵权,古代一般是由皇帝和一位得力将领掌管。

2.jpg

虎符也是有分化兵权的作用,秦始皇就是用虎符成功的分化了吕不韦的兵权,因为吕不韦有着大量的军队,秦始皇很不放心,于是就规定要两半虎符合在一起才能调动军队,一半有他掌管,一半由吕不韦掌管,这样就间接剥夺了吕不韦的军权,我想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何就这小小的虎符为何能让千军万马服从调遣?这里我给大家几点答案也间接的解释岳飞为何会被冤死?

在古代,士兵听从于谁,肯定是听从于他的国家,将士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但是这个国家可以说就是皇帝的。所以士兵都会听命于皇帝,但是皇帝不可能亲自调兵。所以皇帝就规定了,你们虽然见不到我,但是这个虎符就是代表着我,见虎符如同见人,如果你们见到了虎符不听从就是违逆皇帝的罪,这个罪在古代怎么也得是杀头吧。

3.jpg

而岳飞的岳家军你来看看:

岳家军是南宋初年由岳飞领导的抗金军队。岳家军以牛皋、董先各部义军为主干,后陆续收编杨么等农民军部众,吸收山东两河忠义社梁兴、李宝等,汇成大军。军队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金人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语。岳飞统率的岳家军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包容了形形色色的人物,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武装集团。部队久驻鄂州(治今湖北武昌)、襄阳,世居其地,南宋末年抗击金蒙的将士,犹多其子孙。

岳家军兵精将强,成为朝廷的一支王牌劲旅,只要边防军情紧急或内地寇盗充斥,必调岳家军应付战事,并拨隶一部分当地军队归岳飞指挥。高宗甚至有时心血来潮,诏岳飞“中兴之事,朕一以委卿,除张俊、韩世忠不受节制外,其余并受卿节制。”有些将领战事结束仍回归本司,但有相当部分兵将则因之编隶岳家军中,成为岳家军中的拨隶将领,从而也壮大了岳家军。

4.jpg

岳家军兵强马壮,但全军上下所有将士只认岳飞一人,有的根本不理皇上的命令,这在古代对于皇权可是很厉害的威胁。一个国家的军队,到你手里变成私军,你想岳飞能不被杀吗?当然虎符虽然说认符不认人,但是虎符的发放过程是非常严密的,必须有皇帝下圣旨,然后派皇帝信任的人去监督,而如果没有这些程序,只是有完整的虎符也是不能调用的,必须有大臣跟随去调用,所以这个过程很严密也很合理,使得军队很听从有虎符的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