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是怎么灭亡的_周幽王该为西周的灭亡负责吗

作者:桂婷

几千年前的封建社会或者是现世,我们的礼法和宗法大多沿袭了西周时期的周礼制度和宗法制度。可见,西周一朝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在现代,很多人一致认为,西周是封建社会开始之前远古社会的鼎盛时期,这时候,汉民族的雏形也开始出现。那么,盛极一时的西周最后是怎么灭亡的?周幽王是西周灭亡的罪魁祸首吗?

成康之治的时候,当时的西周王朝农业生产进入较高水平,人民生活也在不断提高,政局稳定。但是到了成康时代的后期,也许是对安宁的日子感到疲乏,周康王晚年的时候开始四处征战,战争连年不休,最终使得兵困民乏,国家经济也陷入瘫痪之中,国家整体实力也大大削弱,为西周的衰落埋下伏笔。

周幽王画像

后世接任的几位帝王,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局面。国内矛盾四起,周边的小国也开始崛起,威胁着西周王朝的政权。虽然期间也有几代帝王想要通过改革来解决面临的困境,但是最后却都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国家一步步腐朽没落。

公元前781年,等到周幽王继位的时候,终日沉迷酒色,任用虢石父执政,西周王朝再次陷入更深的腐败之中,百姓们敢怒不敢言,心底满是怨恨。最终导致西周灭亡的导火索是周幽王废掉王后和太子,改立宠妃褒姒为后,褒姒之子为太子。

周幽王此举无疑是将已经腐烂至极的西周推向火坑。原太子宜臼被废之后,逃到母亲的娘家,说服母亲的娘家人联合西方的犬戎攻入西周都城,周幽王被斩杀于骊山之下。原太子宜臼在诸侯的帮助下,成为新一代的周王——周平王。公元前771年,周平王东迁,西周就此灭亡。

严格来讲,周幽王是该为西周的灭亡负责,但并不是全责。因为整个西周王朝在发展到后期的时候,已经是积贫积弱的境地,如果不是周幽王,别的君王也会将西周王朝玩完,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不巧的是,周幽王偏偏就赶上了那个时候,再加上周幽王在位期间的不作为,人们就将西周的灭亡推到他身上,这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

周幽王,就是那个“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一笑,将诸侯耍的团团转,最终自己真的遇到危险的时候,再没人来解救自己。再者,周幽王在位期间,对朝政不闻不问,只顾沉迷酒色之间,废后废太子之举更是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周幽王不理朝政,旱灾和地震使得社会动荡不安,民怨载道,然而周幽王依然只是顾着怀里的美人。任用的虢石父鱼肉百姓,滥用权力,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最终加速了西周的灭亡。西周的灭亡,也正是印证了那句“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