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师最奇特 历史上最牛的军校校长鬼谷子

  说起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老师,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孔子,但有一个人同样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牛掰的老师”!他的徒弟多是军事家,他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军校校长”,他就是蒙山上的隐居高人——鬼谷子。鬼谷子的人性化管理最体现的明显之处就是他培养弟子的方式。

  孔家培养的是儒士,道家培养的是道士。鬼谷子人性化的管理培养五家的人才:纵横家,苏秦、张仪;兵家,孙子的后代,孙膑,还有一位比较奸诈的,也是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庞涓;鬼谷子又培养出了道家的伟大人物茅蒙和徐富。还有大家所知道的一句成语,毛遂自荐,毛遂也是鬼门的弟子。

  木匠的鼻祖鲁班、企业家的鼻祖范蠡也都是鬼门的弟子。鬼谷子的教育思想是因材施教,主张学生个性化发展。他教育孙膑与庞涓的兵法侧重于谋略,而他教张仪与苏秦的政治外交,侧重于心理和口才方面。他的教育方法是根据学生的特长去教育,主张个性化发展。鬼谷子继承了中国古代关于道的学说和阴阳理论,将其作为纵横谋略的哲学基础。一方面为纵横谋略建立了哲学理论根据,形成纵横学说的系统性;另一方面又将先秦阴阳理念应用于政治人生,推广到游说论辩方面,丰富了阴阳理论。

  鬼谷子详细地论述了饰言利辞的论辩智术,对游说作了定义,对游说的言辞修饰作了深入的论述,对游说过程中该注意的语言弱点作了分析,对游说要根据对象的特点使用不同的言辞作了研究。深入地分析了纵横谋略的哲学基础,阐述了游说捭阖的理论根据,建立了游说谋略的基本的纲要。

  凡是计谋都要遵循一定的法度,先要弄清原由,以探究其实情,根据实情,以制定上、中、下三种策略,比较三种策略,然后确定,就可以谋划出奇妙的计谋,而奇妙之计是所向无敌的,自古到今都是如此。孙膑与庞涓一起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家之术,遭庞涓陷害被魏王处以膑刑和黥刑,后逃到齐国,之后桂陵之战、马陵之战两次击败庞涓,马陵之战中更是设下埋伏乱箭杀死了庞涓,由于其卓越的军事才能而闻名天下。他所著的《孙膑兵法》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庞涓作为最早出山的鬼谷子弟子,初见魏王就被任命为将军,之后便大败赵国、逼迫秦国迁都等一系列辉煌战绩,不过庞涓心胸狭窄,嫉妒并陷害了同门师弟孙膑,后来桂陵之战被孙膑围魏救赵之计打败,马陵之战被孙膑诱敌深入再次中计而死。尽管如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卓越的军事家!

  苏秦年轻时师从鬼谷子,学成后,外出游历多年,潦倒而归。随后刻苦攻读《阴符》,一年后游说列国,被燕文公赏识,出使赵国。苏秦到赵国后,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可见他的过人之处。张仪是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师从鬼谷子。他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入秦。秦惠王封张仪为相,后来张仪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张仪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