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学家康海为什么丢了官?康海如何救的李梦阳?


  康海是明代文学家和官员,以诗文名列明代“前七子”之中,生于明宪宗成化十一年 去世于明世宗嘉靖十九年。

  康海自幼聪慧,又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受到了当时为陕西提学副使杨一清的赞扬,断言他日后必定高中状元。弘治十五年,康海顺利的通过殿试,事后公布名次,赫然为进士第一名状元,以翰林院修撰的职位入仕。

  状元入仕,看似前途无限,但是康海本人的官途却并不一路顺风。后来甚至还丢了官,只能回家寄情山水,放纵自己。康海是在正德年间被罢官贬为平民,但是与当时大部分官员是被刘瑾等宦官陷害的不同,康海是被刘瑾牵连丢的官。

  说来这事儿还与当时文名远扬,在后世还受到不少人尊崇“前七子”的李梦阳有关。

  正德帝继位之后,不理政事,一心只顾着贪玩享乐。当时许多老臣忠良想尽办法劝说,正德帝表面上答应的好好的,背地里仍然照旧。

  刘瑾是正德帝一朝有名的专权宦官,他之所以能够爬上来,并且登至高位,成为专权擅政的宦官,就在于他能讨得正德帝的欢心。在正德帝还是一个皇子的时候,刘瑾就跟在他身边伺候,了解正德帝的喜好。

  宦官又不像朝臣那样,以名留青史,匡扶明君为己任。老实说男不男女不女之后,许多太监的追求都变成了钱权。刘瑾自然也是如此,所以他一味的讨正德帝欢心,以便获取更多的权利。说来他也确实有本事,正德帝后来对他信任有加。朝中大臣屡次弹劾刘瑾,正德帝都未曾将这些奏章放在眼里。甚至后来内阁大臣联合百官联名上书,请求诛杀刘瑾,都未成行,反而让刘瑾更进一步。

  刘瑾专权之后,大肆打压异己,培养自己的亲信。李梦阳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刘瑾陷害下狱的。刘瑾位高权重,又有皇帝宠爱,李梦阳危在旦夕。这个时候李梦阳想起了康海,给康海写了封求救信,名言“唯对山可以救我!”对山就是康海的字号。为什么说只有康海能救他呢?

  原来康海与刘瑾都为陕西人,可以说是同乡。康海状元及第,刘瑾就一直想将他拉拢到名下,增加自己的名声。他多次上门拜访,向康海递去橄榄枝,康海都未曾理会,不曾回访,但是刘瑾却一直没有放弃。所以在事情看似无转圜的时候,李梦阳就将希望寄托在了康海的身上。

  康海接到这封信之后,当即就打点自己,前去拜访刘瑾。据说刘瑾当时在小憩,听到康海前来的消息,十分欢喜,竟连鞋子都没有穿好,就到门口亲迎。康海与刘瑾对饮,最终劝说刘瑾放了李梦阳。也正是此次牵扯,成了日后康海罢官的引子。

  正德五年,以刘瑾为首的阉党伏诛。刘瑾本人被处以凌迟处死的极刑,其他同党人氏,或被处死,或被贬官罢官。康海以同乡之由,被牵连在内,罢黜为庶民。

  在遭到牵连的时候,竟无一人出来为康海求情。就连当初受到康海解救的李梦阳,也对此不闻不问,甚至还反过来倒打一耙。今人在说起这出的时候,大多数都会对李梦阳进行谴责。但是其实思考这事儿的根本原因,和康海本人的性格还有一定的关系。

  康海文采极高,但同时疏狂自傲,特别喜欢给别人改文。每看别人一篇文章,就会毫不客气的指出别人的缺点。一次两次,老实说谁都会对康海有些芥蒂。李梦阳,当时正是因为争文名,所以才对康海视而不见的。

  正是因为如此,朝中大部分官员对康海都十分不喜,嫉妒心爆棚,所以在康华出事儿的时候,才会没人出来帮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