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为何体有三乳?谁为他做了美胸手术

  古代史官美化帝王时,拿手的绝活儿一般有两招儿:一是出生时让产床周围出现异象吉照,如祥云、盘龙、神仙、紫烟等;二是生下的孩子与众不同,如眼长双瞳、两手过膝、耳垂过肩、长个紫痣,也有个子特别高的等等。然而,拿男人乳头说事儿的,似乎罕见。

  《太平御览》称“高祖生长安,紫气冲庭,神光照室,体有三乳,左腋下有紫志如龙”。紧跟着炒作的是《册府元龟》,其中记载唐高祖“体有三乳,左腋下有紫志如龙”。步其后尘的则是《新唐书》,称“仁公生高祖于长安,

  体有三乳,性宽仁,袭封唐公”。这几部史书都让唐高祖李渊多于常人一个乳头,让人搞不清这是组团忽悠,还是真实的历史。

  《旧唐书》记载高祖相貌时对李渊究竟长几个乳头,只字未提。《旧唐书》成书时,距唐朝灭亡仅三十多年,其素材多来源于唐实录,可信度较高,其中没有记载李渊的三乳奇相,说明李渊和常人一样,就是两个乳头。

  如果对比这两本史书的风格也可以发现,《旧唐书》比较平铺直叙,没有什么神乎其神的词语,而《太平御览》则节外生枝地增加上了李渊出生时的异象吉照,并首次提出了“体有三乳”的怪事。可见,李昉等人在李渊的乳头问题上,是做了手脚的。

  《史记》曰:“文王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这里写周文王有四个乳,并非指他是一个畸形儿,而是利用了古人对乳房的崇拜,借以赞美文王。在古人的眼里,乳房是哺育后代的重要阵地,有“布恩四方,孳育天下,大仁之兆”。

  李昉从这里得到启示,如果让高祖多长一个乳,就能有力佐证《旧唐书》中所记载的“宽仁容众”之说,在这种情况下,李昉毫不犹豫地为唐高祖做了一次美胸术,让唐高祖李渊在两乳的基础上,多于常人一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