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喝的白酒是什么酒?揭秘宋代的白酒度数

  酒一般分成两大类:蒸馏酒、非蒸馏酒。再细分一下,还能分成四类:白酒、黄酒、啤酒、红酒。

d7273aa0ef324a989cba45a1867755e2_th_副本.jpg

  《水浒传》里有记载,武松上景阳冈之前,曾经在酒店里喝了十五碗酒,然后又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才六七分醉,如果一碗能装两百毫升,也就四两酒,十五碗等于六斤酒。一个正常人能喝六斤白酒么?这显然不可能嘛。

  武松为什么那么能喝?主要是因为武松当时喝的酒不是今天的白酒,那时候的白酒是把米饭蒸熟,让它发酵到一定程度,然后放进坛子里密封起来,最高度数不超过十五度,一般度数在六度左右,比白酒的度数低得多,跟咱们平常喝的啤酒差不多,所以武松喝这种酒相当于给他解渴了,另一方面,这个酒真的是甜的,要是武松真的喝白酒能喝这么多,还真的不醉,那武松到今天也很适合做公关。

  那么武松同志喝了这六斤酒,举一个例子就相当于他自己造了一箱的啤酒,而且在生辰纲的时候我们看到杨志等人买下酒水解渴,如果真的是烧酒或白酒,怎么可能用它来解渴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古代的酒是甜的,但是由于制作工艺的差劲,有可能会发酸的。另外宋朝人是会用葡萄酿酒的,苏东坡年轻时在陕西做官时就酿过葡萄酒,只不过宋朝人一直老老实实地叫它“蒲桃酒”,并不称之为“红酒”。

  所以在古代喝酒是个很常见的事情,就跟咱们今天喝啤酒喝饮料差不多的。不过喝饮料能喝六斤,这也算是有真本事之人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