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曾下令禁止吃青蛙:因其皇后觉得青蛙像人

  青蛙也叫田鸡,现代人都知道青蛙能吃害虫,保护庄稼,因此不主张吃青蛙。其实,这个道理在古代也已经被人们所知晓。

  据宋朝叶绍翁的笔记《四朝闻见录》记载,青蛙“能食害稼者”,因此也曾禁止吃青蛙。南宋时禁食青蛙,原因是宋高宗的皇后宪圣皇后觉得青蛙像人,不忍心吃,所以宋高宗下令禁止吃青蛙。

  然而,禁令还是不能阻止口馋的人们。有些人将冬瓜掏空,将青蛙放在里面,送到嗜食青蛙的人的家门口,表面上称 “送冬瓜”,实际上是送田鸡。

  南宋诗人黄公度就喜欢吃田鸡。他到福建上任时,有一次派士兵上街买青蛙吃,但又不好意思明讲,只好借口说是买坐鱼。

  什么是坐鱼?士兵们摸不着头脑,卖鱼的也不明白,只好问一位名叫林执善的学者,林老师指点迷津说:“就是田鸡。”

   士兵们买回田鸡,黄公度知道是林执善点破谜语,很高兴,后来就重用了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