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为何要禅位给宋光宗?

宋孝宗赵眘是南宋的第二位皇帝,他的前任是宋高宗赵构。宋高宗赵构与宋孝宗赵眘,实际上亲缘关系淡薄,几近于无。如果按照常理来说,宋高宗的皇位应该由其儿子继承,如何也轮不到宋孝宗。那么宋孝宗最后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呢?

首先,宋孝宗能当上皇帝的基本条件,那就是宋高宗赵构无子。宋高宗在南下躲避的时候,因为受惊过度,以至于有了心理障碍,不能生育。而唯一的儿子,也在苗刘之变的时候死亡,此后高宗一直没能生下儿子。

第二,按照亲族关系,赵构于赵眘之间相隔很远,就算赵构要从宗室中选择继承人,应该也很难想到赵眘。赵眘是如何在诸多宗室子弟中脱颖而出的呢?

血缘关系最亲近的英宗一系,在金军南下攻打汴京的时候,就已经被一网打尽,这一脉算是绝了。至于在赵眘能从其他宗室中被宋高宗宣宗,第二个原因便是他是宋太祖一脉后嗣。

众所周知,宋太祖赵匡胤驾崩后,继承皇位的并不是他的子嗣,而是他的弟弟赵光义。一直以来都流传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赵光义谋夺了自己侄子的皇位。此后宋朝的皇位,便一直被赵光义的后嗣稳坐,赵匡胤的后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据传说,宋高宗赵构夜晚做了一个梦,梦见赵匡胤前来斥骂,说宋朝如今的局面都是当初赵光义谋夺皇位的结果。赵构梦醒后,便想要将皇位还给赵匡胤一系。

还有一种说法,说的是有人曾经看见过金世宗的容貌,认为金世宗的容貌与太祖赵匡胤的面貌相似。于是人们认为,这是太祖前来夺回属于他的东西,因此才有了金军的节节逼近和宋朝的步步败退。要是想要保得宋朝江山,需的让赵匡胤的后嗣继承皇位。

第三个原因,在于赵眘本身的才德与手段。当初赵构从赵匡胤一系中选择继承人,人选不止赵眘一个。挑挑选选,从众多人选中选出了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宋高宗原本属意胖子,因为觉得他有福相,但是后来来了一只野猫,瘦子纹丝不动,胖子却用脚去踢野猫,于是宋高宗对胖子的好感渐消,最终选择了瘦子为养子。而这个瘦子就是赵伯琮,也就是后来改名赵眘的宋孝宗。

除了赵眘之外,宋孝宗还有一个养子赵琢。相比于赵眘,赵琢比较受韦太后的喜爱,因此一直以来都想将赵琢立为皇太子(那个时候并没有册封皇太子)。而宋高宗也一直犹豫再三,寄希望于自己能够再生一个儿子。后来韦太后去世,宋高宗最终决定册立太子。于是他放出了终极大招——美女。

宋高宗选了二十个色艺双绝的美人,分别给赵眘和赵琢送去。过了一段时间后,宋高宗将这二十位美人召回。经过检查,送给赵琢的十个美人皆非完璧之身,而送给赵眘的美人却都还是处女,于是宋高宗最终将赵眘立为皇太子。当然并不是说赵眘不喜爱这十个美人,实际上当初赵眘是听从了史浩的建议,才没有碰这十位美人的。

赵眘被立为皇太子后,积极辅佐宋高宗。后来宋高宗无心政事,将皇位禅让给宋孝宗赵眘。宋孝宗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对外挥师北伐,对内积极治理内政。宋孝宗在内政中,整顿吏治,裁汰冗官,惩治贪污,加强集权,从而使得国家恢复生机,出现了一个小康局面。但是在对外北伐中,却遭到了极大的失败。也正是因为这次失败,使得赵眘心灰意冷,在壮志未酬的情况下退位让贤,让自己的第三子宋光宗继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