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征善战本该大展宏图,谁知为了银子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徐苗

越是混乱的时候,涌现出来的杰出将领也就非常多,三国如此,其实五代十国也是如此的。

虽然因为是五胡乱华,这些人多暴虐之徒,但是也不乏优秀人将领,诸如郭威等人,但是这些有名的人物故事已经说过很多了。今天说个不出名的。

这位就是慕容彦超。

慕容彦超是名将刘知远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后来刘知远起兵,他前往投奔,直到郭威灭韩,他才投降,但是心中一直图谋推翻郭威。此人骁勇善战,而且足智多谋,留下了不少传说故事。

比如说他在兖州时遇到一伙盗贼骗人钱财,他们拿走了货物,只留下一头驴留给卖主。

卖主发现被骗,连忙去报案。慕容彦超非常同情卖主,于是让下人将那头驴拴在马厩里,不给吃喝,第二天驴快饿疯了,慕容彦超就找人把驴在街上放掉。都说老马识途,这驴子也不差啊,很快就找到了盗贼的家,当场就被抓了。

由此可见,慕容彦超真的非常聪明。那个时候将领养兵都是自己出钱,为了挣钱,他开了一个当铺,那个时候叫质库。老百姓可以拿东西到这里抵押换钱,等有钱后再来赎回原物,有些人就想了坏主意,用包银的铁胎钱去抵押。

当时还没有发现,可见这些人技术挺高明,但是后来还是露陷了。慕容彦超大怒,冷静设局,就在质库的墙上凿个洞,把金帛等偷偷运出去藏起来,然后在集市上发布公告,说质库被盗,为了保护百姓利益,让老百姓自己报告曾经抵押的物品,一律照价赔偿。这些搞铁胎银的也以为还有便宜可占,谁知却等来瓮中捉鳖。

原本这件事到这儿就结束了,但是慕容彦超打仗真的非常需要钱,他竟然也动了心思去造铁胎银,来表示他很有钱,以此来招兵买马,但是谁知道他保密工作没做好,被人知道了,于是他在被郭威围困,想要钱财鼓励将士的时候,被抖出来说他的钱都是铁胎,根本不给他卖命。原本可以做一代名将的慕容彦超就这样自作聪明,自作自受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