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屌丝拐走首富女儿 走上人生巅峰后立马变心

  中国古代每个朝代的文学都有其所长,汉朝汉赋盛行,其代表人物不得不提司马相如。司马相如文采斐然,因此受到汉武帝的赏识。他在文学上的造诣确实登峰造极,是汉朝乃至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杰出人物。但这个人的人品细究起来可不怎么样,两个字概括就是虚伪。

  提到司马相如就不得不提他那段被广为传颂的爱情,他的妻子卓文君那也是一代才女,他和卓文君的爱情可以说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追求爱情的典范了,不过事实可不那么美好。

  景帝时年轻的司马相如就开始北漂,买了个官,喜欢写文章做赋。可是景帝对他的这种风格不感兴趣,之后他黯然回乡。在家乡他有一位好友是临邛县令,这位县令很替他着急,两人就合唱了一出“双簧”。

  司马相如住在这里的一间客栈,这位县令好友天天去拜访,他却都闭门不见。这样的事情发生多次以后,这个从皇城里回来的青年就被大伙知道了:这肯定是个了不得的人啊,不然怎么能三番五次让县令大人吃闭门羹。

  人一出名就好说了,临邛有位巨富卓王孙,听说本地来了这么个人,就想请他吃个饭,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三催四请的,这位才子终于假装不情不愿地去了。

  卓王孙有个女儿也就是卓文君,才十七岁就守了寡,是个才女,尤其喜欢弹琴。司马相如长得又帅,又真的有文采,宴会上一弹琴卓文君就被他迷住了。到晚上,两人互通了一下心意,卓文君没什么心理压力的就跟着私奔了。

  司马相如家道中落,生长在富贵之家的卓文君竟也能和他做成这贫贱夫妻。两人在临邛开了酒馆,卓文君卖酒,司马相如弹琴过得貌似还不错。不过我们想想看,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虽说恼怒女儿私奔,可是哪能忍心让女儿受苦。所以原本发誓一个子儿都不给他们的卓王孙实在没办法,给了他们一些仆人和财物,俩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这个故事细捋一遍,分明就是司马相如处心积虑又骗人又骗钱啊!这说法虽然难听,可道理是对的。

  有一次,汉武帝看到了司马相如写的赋,非常喜欢,就这样他得到赏识,迎来了人生的高峰。这时他在京城里过得挺滋润,对原来的患难夫妻感情就淡了,于是写信回去话里话外的想分手。一往情深的卓文君就在这个时候写了流传后世的《白头吟》来挽回他们的爱情。

  野史记录的这些故事难以追究真假,不过司马相如在我国文学史上确实有不斐的成就,仅以一个文学家来看的话确实光彩照人。但这段爱情,有没有流传中的那么美好就另当别论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