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名义上的皇帝高湝_高湝怎么当上皇帝的呢?

作者:林林

近日,翻看北齐的历史,发现原来北齐最后有一任名义上的皇帝——高湝。高湝是何许人也?他是怎么当上皇帝的?

高湝是高纬的叔叔,初封任城王。据说聪颖过人,明察秋毫,留下一则高湝追靴的故事。据说,高湝担任并州刺史的时候,妇人拿着这双旧靴告官,说是一位骑马而过的路人换穿了她正要刷洗的一双新靴子,留下旧靴离开了。高湝招来城中的老妇人,拿出那双旧靴要她们辨认,接着骗她们说:“有位骑马的过客,在路上遭抢遇害,尸首难以辨认,只留下这双靴子,你们中间可有谁认识这靴子的主人?”一名老妇捂着胸哭道:“我的儿子昨天就是穿着这双靴子到他妻子家去的呀!”高湝立即命人将其子追捕到案,当时人称高湝明察秋毫。

高湝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呢?577年北周攻齐,高纬禅位太子高恒。可是没多久,北周的大军就攻了过来,高恒害怕之余赶忙撇下京师就往东逃跑了。在到达了济州之后,仅仅做了二十多天皇帝的高恒,因为年幼,无力回天,不得已作了一个重大决定:将皇位禅让给任城王高湝。后来虽说诏书下发了,玉玺也派人送去了,可传信的使者却叛变了,直接将这一切全都送到了北周,以此来邀功。

高湝虽然没有接到这些,但为了保卫北齐,仍旧在河北招募了四万多人誓死抵抗北周大军,成为了北齐亡国之际宗室中为数不多的铁血英雄,可惜最终兵败被俘,被杀身亡。

高湝,虽然当上了皇帝,这个皇帝只是名义上的皇帝,而没有拿到诏书和玉玺,没有祭天,也没有接受朝臣的朝拜,后世的皇帝列表里面也没有他的名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