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烛影斧声后为何由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

  宋太祖赵匡胤的驾崩一直以来都是千古疑案,赵匡胤突然去世,他的儿子赵德昭、赵德芳没能继承皇位,却由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成为宋太宗。《宋史》中这里讲到两人的母亲从大局出发,临终前让赵匡胤将来传位给赵光义,以立长来稳固宋朝江山,并由宰相赵普执笔写好誓书,藏在金匮里。

  宋仁宗时期的僧人文莹写的《续湘山野录》,却收录了“烛影斧声”的说法,暗示赵光义谋害了赵匡胤。司马光在《涑水纪闻》中保留了“金匮之盟”的说法,又记载了官史不敢下笔的史料。宋太宗死的那天凌晨,年轻的宋皇后让宦官王继恩把赵德芳叫进宫来继位,但王继恩出卖了宋皇后,却把当时的晋王赵光义带进宫来。

  宋皇后一个女流之辈,惊讶之余只得匆忙承认赵光义是新君,只求赵光义日后能放过自己和两个儿子,但赵光义并没有放过。宋太宗伐辽失败后与主力失散,大臣们以为皇帝已经遇难,商量着拥立赵德昭为帝,后来宋太宗回国才作罢。但此事最终还是传达了宋太宗耳朵里,赵德昭被逼自杀,两年后赵德芳也死了,所以包拯时期的八王赵德芳是假的,四弟赵光美受到猜忌忧郁而死。

  自唐太宗开了修改史书的头,历史也不再是秉笔直书的了,因此宋太宗继位的合法性一直被史学界所怀疑,但新君继位总会剔除对自己不利的部分,因此“烛影斧声”还需要更多有力的史料证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