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择妃侍寝的办法颇多 司马炎却有独门绝活!

  宋小宝的经典名言中说“这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就独自宠我一人。”,但其实这种事情是基本上不可能的,毕竟无论是从人性的特征还是从巩固皇权的手段来看这都是不可能的。然而如果坐拥上万佳丽这就更不可能了,据《晋书》记载,晋武帝司马炎后宫超过万人。

  说起司马炎可不仅仅是后宫佳丽超过万人这一件奇葩的事,他还有一段传奇的为政之路。他开创过盛世,也亲手毁了自己开辟的盛世。

  司马炎19岁继承了父亲司马昭相国职位和晋王爵位,从此一步登天,第二年就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帝位给自己,开创了晋朝。其实在篡位之前他就灭掉的蜀汉,为政前期司马炎善纳贤士,颁布法律,依法治国。灭掉了蜀汉以后,司马炎为了灭掉吴国而做了老长时间的准备工作,终于在咸宁六年灭掉了吴国,实现了全国统一,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当然他能这先后灭掉蜀汉和孙吴,这与其父亲司马昭以及祖父司马懿为他奠定的家业有很大关系,但是司马炎的个人能力还是不容小视,在灭掉蜀汉以后,为了安抚民心,他采用怀柔战术买通了各级的地方官员,才让社会有了一定稳定的过渡。

  同时在灭掉蜀汉以后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知道运筹帷幄,一步一步的渗入吴国内部,最终抓住机会一举拿下。

  全国统一以后,由于常年的战事,百姓生活也很困难,于是他进行了大量的政治改革,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帮助百姓富裕起来,还采取了许多经济上的管控,使国家逐渐变得富裕起来,最终开创了“太康繁荣”的景象。在他为政了这些年司马炎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国家富裕固然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这却让司马炎变得居功自傲了起来,从此沉迷于女色,开始荒于政事,君臣赛富坏风气盛行。

  其实早在灭掉吴国以后,他就将吴王孙皓宫中数千人纳入自己宫中,只不过后来越娶越多,竟然高达上万人。司马炎为自己国家的群臣做了表率,于是文武百官也盛行奢华之风,更有甚者一天的饭钱都高达两万钱。

  坐拥佳丽上万,每日最困扰司马炎的当然是到底临幸哪个妃子了?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羊车望幸”,这个办法就是他每日坐在羊车上,要是羊车停在哪里他就临幸哪个妃子。

  于是后宫的妃子们都开始悄悄学习讨好“羊大爷”的方法,故意弄一些羊子喜欢的东西在自己宫殿面前,于是出现了“羊车望幸”的典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