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褒姒为何不会笑?她究竟是什么来头

  烽火戏诸侯,相信这个故事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周幽王为了让褒姒开心,取悦褒姒,点燃了烽火台,将众多诸侯都戏弄了一番,果然褒姒觉得有趣,就哈哈大笑起来,后来由于褒姒因为觉得很有意思,就多次点燃烽火台戏弄众多诸侯,造成后来诸侯们都不相信周幽王的信号了。这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过,但褒姒为什么不会笑,究竟是什么来头。

  周幽王的性格在历史的记载中,是一个不动于声色,也没有什么感情的人,而民间却对周幽王议论纷纷,这时候有一位大夫褒珦由于向周幽王觐见民间的议论,而将周幽王惹怒了,被关进了牢房,而家里人非常心急,想要救褒珦出来,于是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了一个去打水的姑娘,褒珦的家人觉得这个女子长得极美,于是想到了救褒珦的办法。

  他的家人去打听了这个姑娘的身世,发现竟然是一个孤儿,从小就被抛弃了,后来被人救活之后因为长相可爱动人,被一对夫妇领养了,取名叫做褒姒。

  后来褒珦的家人将褒姒买来之后,让她锦衣玉食,并且还专门找人去教褒姒礼乐和歌舞,之后的褒姒便变得非常完美足够吸引周幽王了,后来,褒珦的家人用褒姒把褒珦救了出来,而周幽王独爱褒姒,不管身边多少佳丽,都最喜欢的还是褒姒,不对周幽王低声下去,而是非常的高冷而又不爱笑。

  在褒姒生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伯服之后,周幽王废除了原本的皇后和太子,但是褒姒却还是闷闷不乐的样子,于是周幽王就想尽了办法想让褒姒一笑,为了博褒姒一笑,也是想出了很多的办法,甚至还赏银问大家有办法博得褒姒一笑吗。后来竟然有人说到了一个办法,烽火戏诸侯,于是周幽王也就毫无顾虑的就去试了,不仅没有想到后果的严重性,而且还觉得这个方法很有趣。

  在周幽王和褒姒来到了烽火台之后,周幽王便命令自己的将士点燃了烽火台,而烽火台在那时是传递战事信号的,于是各诸侯看见了这个信号之后纷纷赶来,但是结果什么事都没有,只是周幽王为了讨好他的皇后褒姒,结果褒姒觉得很有趣就笑了出来,周幽王觉得竟然褒姒笑了。

  于是想要再次博得褒姒一笑,就再次点燃了烽火台,众诸侯再次急匆匆的感到之后,发现又被戏弄了,非常生气,于是周幽王便失信于这些诸侯了。这个时候周幽王都还没有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后来在周幽王遇到真的战事的时候,点燃烽火台,而诸侯们却早已不信,没有赶到,于是周幽王就被杀了。后人传说,褒姒不爱笑,还是因为和周幽王在一起,终日不得开心,见不到自己的亲人,也没有真正的快乐,其实褒姒的一生也是不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