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最后的骨气,陈叔慎拼死报国!

  公元589年,陈朝后主被抓,隋朝大军开启了摧枯拉朽之势,接收各军事重镇。

  桢明三年(公元589年),隋军渡江,攻破台城,晋熙王陈叔文与巴州刺史毕宝、荆州刺史陈纪一同投降。杨素在攻下荆门后,派自己的部将庞晖打击陈朝残部。当他向南进至湘州时,发生了意外。

  湘州刺史是岳阳王陈叔慎。陈叔慎是陈顼十六子,是当朝后主的弟弟。他年少聪敏,十岁就能写下不错的文章来,十一岁被哥哥陈叔宝封为岳阳王。几年后,他担任丹阳尹。陈叔宝对其他的王爷都心存猜忌,但对这弟弟却很好,每次想写写诗文时,总会让他一起参加,如果有需要,会朝夕相伴,而他写出来的诗文,总是别具一格。祯明元年(公元587年),天下大势对陈朝已非常不利,鉴于此,陈叔宝派他都督湘衡桂武四州诸军事,担任湘州刺史。

  陈朝已灭,当南下的隋军到达湘州城外时,城内的守军毫无斗志,被围了几天后,请求投降的声音就不绝于耳。陈叔慎听得很心烦,他摆下酒宴,请城内所有文武官吏喝散伙酒,喝到尽兴时,他向众位举杯感叹道:“君臣之义,尽于此也!”热泪盈眶之时,他眼见得这些属下们全部都泪光泛动。长史谢基更是趴在地上不能自已。湘州助防陈正理起身说:“主受辱臣应死,在座各位哪个不是陈国臣子?天下有难,国家将亡,正是我等以死报国之际!就这样束手就擒,沦为亡国之民,死不瞑目。”

image.png

  这番话说出了众人的心声。虽说陈朝后主忆已降,但是他们是有血性的男儿,他们不甘心就此成为俘虏。于是他们杀牲结盟,发誓要抵抗到底。只是隋朝大军已到,就凭有限的一个州,还是很难取胜,得想个办法才能找到真正的活路。商议后还是决定用兵不厌诈那招:陈叔慎一面派人交诈降书上交给庞晖,一面做好准备。

  到了约定的日子,隋军进城,陈叔慎已埋伏好,就等他前来。庞晖将几百人屯集在城门口,自己带了几十人进入正厅。伏兵出现,庞晖等几十人全部被擒获,直接斩杀!陈叔慎坐在射堂之内,招集士兵,几天之内,就达到五千人。

  衡阳太宗樊通,武州刺史邬居业也准备响应。但相隔较远,还得有一段时间。只是此时,隋朝派遣的湘州刺史薛胄已率兵赶到,听说庞晖战死,请求增兵的同时即与行军总管刘仁恩一起进攻湘州。两天后,陈正理和樊通军失败,陈叔慎被活捉,此后赶来的邬居业经过两天大战,最终也被抓获。

  他们最终被押往秦王杨俊处,在汉口结束了人生。

  这年,陈叔慎才十八岁。幸运的是,他留下了二个儿子,陈志高和陈志嵩,陈志高后来被宜都王陈叔明收养,而陈志嵩则随母亲匡氏,一起隐居在故乡江西峡江。

  陈叔慎是陈朝皇子,但他和其他皇子不太一样。远的不说,就单说他的前任陈叔文。陈叔文就远不如他有骨气。陈叔文是宣帝十二子。虽然也写得一手好文,但是更看重虚名。隋军大军压境时,他本来是要回朝当侍中的,但是还没等到他回京,隋军就渡江了。到了巴州,他说通巴州刺史等一起向秦王杨俊投降。他随秦王到达汉口,秦王也很看重这位王爷的影响力,此时虽然陈朝被灭,但各地还是有许多反抗势力,善待投降派人士,肯定比杀戮有效果。

  陈叔文也安然接受。到长安后,陈叔文跟着陈叔宝到朝堂进见隋文帝。隋文帝让内史令李德林宣旨,责备他们君臣不能相弼,以致丧亡。陈叔宝和他的那些臣子们都很惭愧,趴在地上不敢抬头,但是陈叔文却很开心很满意的样子,后来还上表要到巴州去,希望得到不同的待遇。他这个样子,就连隋文帝都看不下去,实在是需要用他来安抚江南百姓,不得不宣他为宜州刺史,但心里是瞧不起他了。

  陈叔宝等一大帮陈家子弟们都活得好好的,在他们眼里,他们会如何看待这个18岁的陈家男儿?傻?笨?迂?无论他们怎么想,历史会给公正的评判,陈叔慎为国为家,尽心尽力尽忠,是有骨气的汉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