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羌战争的背景是什么?最后是怎么结束的?

  汉羌战争,是指东汉与河西走廊西部的西羌部落断断续续进行的百余年的战争。由于西羌的内迁,和河西走廊、陇西当地的汉朝人时常发生冲突。加之,西北的地方官多数都残酷苛暴,导致西羌反抗此起彼伏,西羌人屠杀汉朝人,汉朝军队也屠杀西羌人,西羌人在东汉取代了匈奴成为汉朝第一外患。

  背景

  汉宣帝时代赵充国就对屡次侵犯边郡的先零羌进行就地打击。汉光武帝时代的马援亦是如此。本居住在黄河以北的大允谷(今青海省贵德)的烧当羌,其首领滇良联合其他诸羌,击败了先零羌,夺得了大榆中地。烧当羌因此开始强大,在新莽末年、更始帝、隗嚣时期,不断侵入边郡,甚至深入内地。滇良死后,儿子滇吾继立。滇吾继位后,该部落日趋强盛。

image.png

  马贤平羌

  120年六月,护羌校尉马贤率领一万兵众,在张掖讨沈氐羌,斩杀一千八百人,俘虏一千余人。烧当羌、听说在马贤大军已经返回金城郡,与烧何部进攻张掖郡,杀害官吏。121年,烧当羌的忍良等人,不满马贤对麻奴兄弟的待遇,率部落侵犯湟中、金城郡。八月,马贤率领先零羌回击,牧马场交战,汉军未能取胜。麻奴等又进攻武威。马贤招抚引诱,迫使麻奴南返湟中。122年,马贤追击麻奴至湟中,大败西羌军,麻奴部下逃散。麻奴困窘,率部投降汉阳郡太守耿种。124年,麻奴去世,他的弟弟犀苦继位。

  138年十月,烧当羌首领那离等率领三千余骑兵,入侵金城郡,被马贤击败。139年四月初八,马贤率军讨伐烧当羌,将那离斩首,斩杀和俘虏烧当羌一千二百余人。141年,马贤中伏阵亡。144年,赵冲也战死。

  尾声

  汉桓帝时代,在段颎(字纪明)、皇甫规(字威明)、张奂(字然明)三将(号称凉州三明)的镇压下,在杀死数万西羌人之后,羌乱终于接近尾声。不过后来汉灵帝、汉献帝时期,马腾、韩遂、宋建等人,又利用西羌人之乱,割据西凉。董卓也是依靠对西羌人和黄巾军的征伐,成为一时的军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