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故事:松树乾隆遮阴 铜鹤为乾隆护驾


  今年夏天有两部清宫剧大火,一部是横空出世的《延禧攻略》,一部是大名远播的《如懿传》。如今两部剧早已完结,但宫斗的热潮却没有完全退去。

  两部剧同为清宫剧,还是同一历史背景,难免要被人放在一起比较。而两部剧中最成功的一部,不是《如懿传》而是《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横空出世,先《如懿传》一步播出,抢占热点高台。而花巨资的《如懿传》因为前半段故事不吸引人,在口碑上输给了《延禧攻略》。虽然后续剧情的发展,吸引了一批观众,但相比于前期的投入,如今的收获并没有达到预期。

  虽然不能说两部剧哪部剧更好(毕竟看剧也有个人口味),但收获更大的明显就是《延禧攻略》了。

  《延禧攻略》让老演员聂远再次爆火,年轻演员吴谨言也被人熟知(虽然她后来自己败了观众好感度)。作为《延禧攻略》的男女主角,大家是否还记得二人第一次产生交集是在何时吗?

  九五至尊和卑微的小宫女,让两条平行线相交的正是一棵松树,当然在剧中它是一棵神树。

  传说这棵神树有灵,当初乾隆帝南巡的时候,天气酷暑炎热。松树害怕真龙天子受日晒劳累,所以抽了根茎,一路跟随乾隆南下,为皇帝遮挡烈日。

  在这棵神树下,聂远饰演的乾隆帝被魏璎珞绕了进去,等反应过来的时候,魏璎珞已经不见了。就这样狡猾的宫女,入了皇帝的眼,并渐渐偷走了皇帝的心。

  其实这故事并非是编剧编的,历史上本来就流传有这个故事。在《我的前半生》里有说溥仪年幼的时候,就多次听老太监讲起这个故事,当然溥仪自己是不信的。

  除了这棵神奇的松树,还有一只有灵的仙鹤。这仙鹤不是活物,是一座铜鹤像,放在储秀宫中的铜鹤。

  这铜鹤的故事与有灵的松树一样,都与乾隆皇帝有关。这个故事是继松树之后,老太监讲给溥仪的又一个故事。

  储秀宫中的这座铜鹤,左腿上有一个凹痕。放在咱们眼里,估计想到的会是哪个宫女太监不小心造成的,但是却不想它还有一段神奇的故事。

  还是乾隆帝南巡,这座铜鹤有灵,化作精灵跑到江南护驾。乾隆帝看见这只仙鹤,却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只有灵的仙鹤,弯弓引箭一箭射中了仙鹤的左腿。

  原本仙鹤眼巴巴的跑去讨好皇帝,却不想得了这么一个结果,于是只能灰溜溜的回了紫禁城,仍然在原地待着。当然因为中箭,铜鹤左腿上留下了一个痕迹。

  中国古代封建君主历来强调君权神授,自命真龙天子,一般的小神好像都应该讨好巴结皇帝。所以如松树、铜鹤这样的故事,其实层出不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