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帐汗国:金帐汗国的一部分,由拔都的兄弟斡儿答创立

  白帐汗国,是金帐汗国的一部分,由拔都的兄弟斡儿答创立,他因把管事权让给拔都,另一方面,他在事情上甚少发言权。因此得到相当于现今哈萨克斯坦的地区作为封土。他起初是臣下,但后来基本上处于自治地位。

  自斡儿答起,传十一代,将近二百年。在金帐汗别儿迪别死后,汗位由白帐汗继位,脱脱迷失时代,两汗国合并。

image.png

  但他被帖木儿打败后,汗国东方被昔班家族占有,在最后一位白帐汗八剌汗死后,汗位落在阿布海儿汗手上,至克烈与贾尼别克汗脱离乌兹别克汗国后,才算重建白帐汗国,哈萨克汗国是白帐汗国的继承者。有一位白帐那颜也迪古在1399年打败立陶宛,在1408年进军俄罗斯,但未能打下莫斯科。

  14世纪后半叶因内讧加剧,转衰。先后败于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和帖木儿。15世纪分裂出几个汗国。1480年莫斯科大公国独立。1502年钦察汗国终为克里米亚汗国和莫斯科大公国联军所灭。

  白帐汗国居住在广袤的哈萨克草原,居民主要是突厥语族部落,白帐汗国主要由突厥语部落钦察、康里、葛逻禄、阿儿浑、克烈、乃蛮和蒙古部落札剌亦儿,弘吉剌,蔑儿乞组成。

image.png

  白帐汗国上层的蒙古人很快突厥化,主要从事畜牧业,在锡尔河以北,有几个城市:讹答剌、塔拉斯是较多人定居与种地的地方。塞格纳克与突厥斯坦 (Т?рк?стан)是行政中心。这国家有很多哈萨克的部落,保留了原钦察人国家的特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