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袭誉最后是怎么死的?隋唐李袭誉生平简介

  李袭誉,字茂实,金州安康(今陕西安康)人,李袭志的弟弟。机敏而有见识。出仕隋朝任冠军府司兵。阴世师辅佐代王杨侑守卫京城,三辅盗贼像蚂蚁一般聚集,李袭誉请求派兵占据永丰仓,散发粟米赈济贫穷,拿出仓库中的物品赏赐战士,快马传发檄文给各郡县,共同追捕盗贼。阴世师不同意。于是请求出去招募山南军队,到达汉中,唐高祖李渊已经平定长安,召入朝廷授任太府少卿、安康郡公。

  治理扬州

  唐太宗李世民讨伐王世充时,授任潞州总管。当时突厥已经和亲,又与王世充通使往来,李袭誉捉住并斩杀使者。下诏委派他管理运输,来送粮供应东部军队。多次升迁至扬州大都督府长史、江南巡察大使,在任期间任免了很多官员。扬州是江、吴大都会,民俗喜爱经商,不从事农耕;李袭誉为他们疏引雷陂水,建筑句城塘,灌溉田地八百顷,使地尽其利,很多百姓反过来从事农业。召入朝廷任太府卿。

  杀人被贬

  为人正直诚实,以威严闻名。持家简朴,对宗族亲属照顾十分优厚,按人口多少将俸禄散发给他们。用剩下的钱请人抄书,罢任扬州时,书籍多得要用数辆车子装载。

  他曾对子孙说:“我秉性不爱财物,因此以至贫乏。但仰仗京城有赐田十顷,可以耕种,足够食用;在河内有千棵桑树,务桑可以穿衣;在江都有书籍,努力攻读可以进身求官。我死后,能勤于这三件事,就不用求助他人了。”升任凉州都督。

  贞观十五年(641年)十一月,薛延陀联同同罗、仆骨、回纥、靺鞨、霫等部族领军八万南侵。朝廷命营州都督张俭统率所部直逼薛延陀东境,李袭誉被授为凉州道行军总管,与朔州道行军总管李勣、与灵州道行军总管李大亮等分兵抵御。李勣随后大破薛延陀。

  后又改任同州刺史。他在凉州因私愤用杖刑打死番禾丞刘武而获罪,应处以死罪,废为平民,被流放泉州,之后去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