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西方不跟我们一样喜欢用刀而是用剑呢?

  无论是影视剧中还是真实古代,西方人都特别钟情于剑,无论是贵族骑士还是普通士兵,战场上都是人手一把剑。而反观我们天朝,除了早期的青铜剑外,到了后期,战场上中国军队装备的几乎都是刀,一些将军的佩剑,其实更多的也就是身份象征了!

  历史上秦帝国和汉帝国都曾经大量地运用奇兵,人们发现在战马上使用长剑并不合适,两面刃不能被充分的利用,于是便催生出了环首刀,环首刀的刀柄尾部有一个挂环,可以挂在骑兵的马刀上,根据骑兵的马速,与敌人擦肩而过之时,便可把人斩于马下。

blob.png

  图来源网络

  环首刀刀背较厚,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已经相对完善,随后经历了南北朝时期的战乱长达数百年的战乱,隋唐帝国相继建立,

  唐帝国最引以为傲的装备就有唐刀,唐刀很大程度上是在环首刀的,原型上发展而来的,在那个时代也被称为横刀,别外还有著名的陌刀,这些设计使得骑兵在马上冲锋的时候挥舞横刀给敌人造成极大的打击和破甲效应。

  而西方骑士爱用剑的一个原因在于,早期骑士穿戴的是皮锁混合甲,并有金属制的头盔和护肩,配合盾牌,对劈砍类武器有较好防御力,但是剑则可以轻易刺穿这种铠甲,而剑对于轻甲甚至无甲的普通士兵,也有很大的劈砍威力,因而是一种适应性很广的武器。

blob.png

  图来源网络

  重剑结合了刀和剑的优点,既能砍又能刺,对制作工艺要求不高,容易量产,骑兵和步兵都可以用,而且破甲能力强,在近战中优势很明显,当年日耳曼人就是用双刃重剑砍翻了罗马人的龟甲阵。

  冷兵器时代,刀,枪,矛,弓箭等都是主要武器,而剑在中国到了后期根本上不了台面,在真实战场上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但是刀的历史却还在不断的发展,而剑已经停滞不前。刀后来发展出例如唐刀,日本武士刀等。现代也有军刀,军刃。我们知道关羽拿的武器就是有名的青龙偃月刀。

  图来源网络

  至于为什么在中国,剑比西方更早成为礼仪性武器,其原因非常简单,中国早期制甲技术比西方发达,更早开始使用鳞甲这种防刺能力较好的盔甲,剑可以看做是专门克制锁环甲的一种武器。西方人用剑的时间比天朝长得多,归根结底就是我们的盔甲防护技术比它先进,确实令人兴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