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和乾隆相比 为什么说汉武帝才是十全武功的第一人

  所谓的“十全武功”,是指乾隆在位时期的十次军事行动,这十次战役也不是全部获得胜利,且含水量比较大,多是乾隆的自夸之词。然而在历史上,早在乾隆之前的1000多年前,就有一位伟大的帝王完成了“十全武功”,只不过他比较低调,没错,他就是汉武帝。

  汉武帝一生可谓战功赫赫,小编先来总结一下他的“十全武功”:

  征伐匈奴3次:河南之战、河西之战、漠北决战。

  征伐西域4次:大宛之战、车师之战、楼兰之战、龟兹之战。

  征伐朝鲜1次 征伐闽越1次 征伐南夷1次 共计10次。所以小编认为说“十全武功”并不为过。

  再来看这些战争的意义,征讨匈奴三场战役,汉武帝打的匈奴“漠南无王庭”,从此解除了匈奴对北方边境的困扰。开拓西域四场战役,沟通了汉朝和西域,连接了东亚和中西亚的“丝绸之路”,使得中国第一次与世界沟通。征朝鲜、征闽粤、征南夷三场战役更是开疆拓土,奠定了汉民族的生活范围。

image.png

  西汉鼎盛时期的版图东抵日本海、南吞交趾、西逾葱岭、北达阴山,基本上都是这“十全武功”打出来的,意义巨大也全部获胜,这比乾隆自吹自擂的“十全武功”要强得多。汉武帝和乾隆都奢靡无度,但是汉武帝晚年懂得轮台罪己,而乾隆晚年却志得意满,这也就显示出了二者的差距。

  总之,汉武帝的“十全武功”对华夏民族的贡献远比乾隆要强得多,有实力的强者不需要过多的吹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