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汝栋所率领的这个师为什么会是抗击日军最狠的一个师

  相信玩王者荣耀的朋友们都熟悉兰陵王这个英雄,看过电视剧兰陵王的对他也不陌生,在我们近代史上有一个和他名字相近的人,那就是"涪陵王"。这个涪陵王是一位国民党高级将领,他的名字叫做郭汝栋。

  在军阀时期,四川省五雄争霸。郭汝栋便是一位割据一方的诸侯。他的部队长期驻守在涪陵,秀山,彭水等地。拥兵自重,自成一体。所以当时人们送给他的外号便是涪陵王。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郭汝栋主动请缨,率领着他的部队奔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当时参加淞沪会战的国民党部队有70多个师,而郭汝栋所率领的这个师,便是这70多个师中最优秀的一个师,也是抗击日军最狠的一个师。为什么这么说呢?

image.png

  郭汝栋率领着他的部队,苦战了七天七夜。全师四个团长,阵亡了两个。14个营长居然阵亡了13个。全市所有的连长排长阵亡了将近90%,达到了250多个人。一个师四个团几万人,淞沪会战打完之后仅剩下了600人。 看到这样的数据,大家不知道有什么感想。很多的人说,国民党军队如何的不堪,如何的贪生怕死,但是这绝对不是所有的国民党军队的表现。像郭汝栋将军在淞沪战淞沪会战中的表现,这在中国近代史上都是没有的。一战下来,所属部队阵亡99%,几乎被全歼。这不是一个团,一个营,一个班一个连,而是整整一个师,一个加强师。

image.png

  1938年发生的湖口防卫战中,郭汝栋又率领着他的部队死守湖口,为了让国民党友军能够安全的撤退,郭汝栋以一个师的力量,坚守湖口两昼夜。这一次,他的部队伤亡要小得很多,仅仅伤亡超过了2/3。比起淞沪会战的伤亡来说,湖口守卫战的伤亡,真的已经是很少了。

image.png

  之后郭汝栋将军旧疾复发,不得不辞职。虽然郭汝栋将军手下的士兵们全部打光了,成为了一个闲赋在家的军人。但是在1942年,郭汝栋依然以自己的身份和影响力,带领着成都军队和平起义,和平解放了成都。这绝对是一位可歌可泣的革命前辈。虽然他并不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但是他的英勇事迹值得我们怀念一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