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大城市扬州,曾两次遭受灭掉之灾,隋炀帝在此被杀

  江苏以经济繁荣,教育发达,文化昌盛闻名,江苏和安徽以前合称江南,清朝时期被一分为二。江苏名称的来源就是江宁和苏州的首字,江宁就是现在的南京。江苏除了南京和苏州还有一个城市,曾经不仅是江苏最繁华的城市还是整个东南最大的城市,而且持续了上千年的时间,他就是扬州。

  历史上有两个扬州,一个是古九州之一,据《禹贡》记载大禹把全国分为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当时的扬州和我们今天说的扬州不是一个地方,古代九州中的扬州范围很大,现在淮河以南的长江流域都称为扬州。今天的介绍的扬州是现在的江苏扬州市,古代也称广陵,江都,维扬。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的地方,有运河第一城的美誉,也被称为月亮城。之所以叫月亮城,主要是历史上赞扬扬州月亮的人太多。这个地方的月亮比别的地方的圆,比如当年死在扬州的隋炀帝,他曾说,“但求死看扬州月,不愿生归架六龙。”还有以前我们学的杜牧的古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说的也是扬州。

1516176501873501.jpg

  一 扬州历史发展

  春秋时期扬州一带称为邗,后来被吴国所灭成为吴国的领地,吴国灭亡之后属于楚国,秦朝统一之后设立广陵县。

  西汉时期吴王刘濞(就是七国之乱带头造反的那一位)都城就在扬州,当时扬州是东南地区最大的城市。

  隋唐时期这里发展的更好了,大运河开通之后扬州成了水运枢纽,隋炀帝本人三下扬州,最后死都没走。唐朝时期扬州不仅商业发达,农业制造业一样发达,被称为东南第一大都会,宋朝时期扬州依然是东南的经济文化中心。

  二 扬州的两次大破坏

  扬州虽然经济文化发达,但是也遭受到严重破坏,历史上最大的破坏有两次,一是南宋末年南宋在扬州抗元,引起了元军的报复,一战之后扬州只剩下数千人。

  第二次就是清军入关时期,有名的扬州十日就是发生在这里,经过十天的屠杀,扬州被杀了八十万人。

1516176515382461.jpg

  三 扬州有先天优势

  虽然扬州也经常遭受破坏,但是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每次遭受战乱扬州都恢复的很快,特别是康熙乾隆南巡之后,扬州再次成为了当时东南第一大都会,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第一大城市。经济繁荣了才促进了文化的发展,所以才出现了有名的扬州八怪。

  四 扬州的衰落

  扬州的兴起是因为地理交通,扬州的衰落也这有关,19世纪运河在山东堵塞,漕运改为海运,淮盐改为铁路运输,在加上其他的原因,扬州东南第一的名字逐渐不行了。如今在全国已经是三线城市了。曾经第一的名头已经很难回来了。

  五 今天的扬州

  现在的扬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是联合国人居奖获奖城市。扬州现在包含3个区,1个县,2个县级市,总共6591平方千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