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岳父长孙晟简介 长孙晟是怎么死的?


  唐太宗与他的妻子长孙皇后,少年夫妻,一起经历各种磨难,也一起登上巅峰。唐太宗后宫女人不少,也许长孙皇后不是他最爱的那一位,但绝对是他最敬重最离不开的一位。

  长孙皇后素有贤后之称,出身官宦之家,与唐太宗李世民可以说是门当户对,而促成这场婚姻的正是唐太宗岳父长孙晟。

  长孙晟出身世家大族,祖辈父辈在北魏、北周都是国之重臣。而唐太宗的岳父长孙晟也不是平凡之辈,十分厉害。

  长孙晟自幼聪慧过人,经史武艺都很了得,特别是骑射功夫更是佼佼者。但他一开始并没有多大的名气,大家并不知道他有多厉害,也常常轻视他。只有隋文帝杨坚只第一眼,就看出了他的不平凡。

  长孙晟的才干主要发挥在外交发面。特别是在处理隋朝与突厥之间的关系。大象二年突厥首领沙钵略可汗派使者到隋朝,请求与隋朝结秦晋之好,北周宣帝宇文赟将赵王宇文招之女封为千金公主,和亲沙钵略可汗。

  北周宣帝派人护送公主和亲,无论是北周一方还是突厥一方,为了展示自己的国力,派出的都是最英勇的战士,长孙晟便在其列。

  当时沙钵略可汗对于北周其他使者毫不在意,唯独对长孙晟青睐有加,甚至想将他留在自己的部落。沙钵略可汗之所以如此看重长孙晟,是因为长孙晟的出色表现。

  在成亲的宴会上,沙钵略可汗命己方勇士与北周的勇士比武。长孙晟一箭射穿铜钱孔的精准箭术让人惊艳。

  后来长孙晟与沙钵略可汗骑猎,可汗见天上两只雕在争肉吃,于是取出两只箭递给长孙晟,让他将雕射下来。正好两只雕飞到一起,长孙晟只抽了一箭,弯弓射出一箭双雕,箭术再一次震惊沙钵略可汗。沙钵略可汗因此十分欣赏长孙晟,将他留在草原上达一年之久。

  长孙晟在突厥的一年多时间,可不仅仅是陪沙钵略可汗骑猎游玩。在这段时间他不仅将突厥的山川地势考察清楚,同时还将突厥内部强弱以及存在的问题留存心中,而这成为他后来分化突厥的重要凭证。

  隋文帝杨坚代北周建隋之后,当初与北周和亲的沙钵略可汗以自己是北周姻亲为理由,意图南侵。突厥骑兵彪悍,隋文帝忧急。

  长孙晟得知军情之后,立刻上表分析突厥情况。他说突厥内部矛盾深重,几位贵族兄弟手握重兵,都自称可汗,谁也不服谁,光可汗就有沙钵略可汗、达头可汗、阿波可汗、突利可汗。对付突厥,最好“远交近攻、离强合弱”。

  隋文帝采纳长孙晟的建议,派使者拉拢达头可汗,特赐狼头纛。沙钵略可汗因此对达头可汗等猜忌,而长孙晟在突厥期间又与受沙钵略可汗忌恨的处罗侯(可汗的弟弟)交好。这次同样带重礼拉拢处罗侯,将沙钵略可汗孤立出来。

  如此一番外交手段,加上隋朝士兵也并不弱,最终粉碎了沙钵略可汗的野心,保证了初建的隋朝的稳固。

  隋炀帝大业五年,长孙晟去世。在他离世之前,刚刚为自己的幼女定下唐国公次子李世民为婿。虽然他没有看见女儿出嫁,却也为女儿找了一位十分优秀的女婿,眼光着实不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