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张献忠江口沉银背后:大西王财富迷局将被解开

  2017年3月20日,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沉银考古挖掘现场,一万多件文物从这里出土。

  2017年4月13日,四川省彭山江口沉银考古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展示水底出土的金银首饰。 杨涛摄

  水下考古寻遗迹,自将磨洗认西王。

  2017年1月至4月,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轰动全国的江口沉银考古发掘圈粉无数。在已发掘的2万平方米遗址中,3万余件出水文物,以立体的历史场景,让观众大饱眼福;其中上千件直接与大西王相关的文物,实打实地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面对这样的批量宝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曾评价,“江口沉银地出水文物级别之高,种类之全,全国罕见。”目前,彭山区正积极筹建张献忠江口沉银博物馆,新一轮的江口沉银发掘将在1月开启,已吸引数百名志愿者投放简历。

  听闻江口沉银入围“2017名人堂·年度文化大事件”,高大伦表示,“感谢大家关注。考古人会继续努力,期待2018年的发掘能带来更多惊喜。”

1516329079149742.jpg

  战场遗址 各类兵器逐一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曾说,如果要列出四川历史上十大事件,张献忠入川应算其中之一。各类史料记载中,张献忠的故事也是颇为丰富,但说法不一。江口沉银考古发掘,以文物说话,逐步揭开他的谜团。

  曾有人质疑,江口的金银可能是后人物件零星掉落。“几万件规模的文物出水,排除了后人遗失的可能。西王赏功、大顺通宝等文物则直接指向了张献忠。”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说。

  沉银方式一直有两种说法:一部分专家认为张献忠主动在江口沉银;另一种则认为张献忠在出逃路上突遇杨展被动沉银。周科华说,考古现场所有出水文物都是散落在沙石之间的,随着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现身,战场遗址之说得以强化。

  史料记载,张献忠入川,强取豪夺,给四川带来一场噩梦。

  屠川之说,得到印证。考古发掘出的金首饰应有尽有,镶嵌玉石耳环、发簪、项链、手镯、镶嵌宝石戒指等不一而足。不少文物颇具生活气息,比如金纽扣、铜镜、铜秤砣。考古现场发掘负责人刘志岩说,“这些应该是富有家庭所有,沉于此,可能是张献忠劫掠而来。”

1516329108833249.jpg

  遗址中还发现了一块残金器,有切割过的痕迹。刘志岩认为,这有可能是张献忠从藩王府抢来的。

  高大伦认为,江口沉银遗址可谓“明代历史的百科全书”。考古发掘的文物记录的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囊括。或可以印证张献忠一路劫掠,将外地财物带入川中的记载。

  随着沉银遗址的发掘,大西王更多的谜团被揭开。

  其中,金银册和西王赏功算得上最令人瞩目的文物,背后有着怎样的意义?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队员李飞表示,西王赏功并非流通货币,而是赏赐给有功臣子的纪念货币,如同现在的“军功章”。张献忠用具有流通价值的金银铸造而成,还仿照了钱币的样式。这在以往并不常见,可看做是张献忠以此激励士气的手段。

  此次考古发现了许多黄金白银,但并未发现玉器、珠宝等传世价值更高的物品,这是何故?李飞说,乱世藏金,盛世藏宝。战乱之时,玉器很难兑换成货币,而黄金白银则可以直接作为货币流通。从实际状况来考虑,张献忠携带黄金白银,以备需要时作为军费手段,更直接更有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