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美女三娘子是谁?三娘子对明朝有何贡献?


  女子能顶半边天,自古巾帼不让须眉,这话放在三娘子身上,便像是量身定做一般。“三娘子”这样一个简单上口的名字,许多寻常百姓家的女儿多有叫这名的。但本文要为大家介绍的“三娘子”,却是一位历史名人,且在明朝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娘子”史称“钟金哈屯”、“也儿克兔哈屯”,是蒙古黄金家族嫡系后裔,自幼聪慧过人,后连嫁三位土默特部首领,进入政治舞台,为明朝边疆的稳固做出巨大贡献。

  三娘子嫁的三位丈夫,还是祖孙三人,比较罕见。瓦剌奇喇古特部落与俺答汗联姻,当时20岁的三娘子因此嫁给俺答汗为妻。她的一次婚姻,她的第一任丈夫,将她带入了更广阔的舞台。

  俺答汗作为土默特部首领,曾经向明朝称臣。然而他的俯首只是看中了明朝的赏赐,为了能得到更多的利益而已。所以俺答汗一边拿着明朝的赏赐,一边率兵侵扰明朝边境。

  明朝愤恨俺答汗背信弃义的行为,但始终不能给他深刻的教训。一直到明朝派大将马芳等出征,叫俺答汗吃了一次次的败仗,才算让俺答汗有些忌讳。其他黄金家族血脉的部落,对于俺答汗向明朝称臣,而且还几次吃了败仗有所不满,俺答汗的统治逐渐不稳。

  也就是这个时候,三娘子站了出来。她力主与明朝交好,并与明朝通贡互市。俺答汗对于自己的小妻子十分宠爱,加之三娘子曾出于大义与他一同出征瓦剌,所以对于三娘子的话他还是要听的。

  最后在三娘子的力主下,明朝与俺答汗重修于好,并通贡互市,边境开始逐渐繁华起来。明朝为表示对俺答汗的重视,封他为顺义王,三娘子则被封为忠顺夫人。

  三娘子与俺答汗生了一个儿子卜他失礼,但后来却又嫁给了俺答汗的另一个儿子黄台吉。

  万历九年俺答汗去世,三娘子向明朝送去贡品,表示者自己将继续归顺明朝之心。而在俺答汗去世之后,三娘子也逐步掌控权利。

  俺答汗去世之后,长子黄台吉继任汗位,父死子继也包括三娘子。当时已经32岁的三娘子不愿意嫁给黄台吉,所以带亲兵一万出走。最后还是明朝派使者劝说,三娘子才与黄台吉完婚。

  黄台吉虽然喜爱三娘子,但是对于俺答汗归顺明朝却十分不满。如果不是三娘子时常在黄台吉身边进行规劝,那么明朝和蒙古边境的稳定肯定会重新被破坏。

  公元1585年,黄台吉病逝。这个时候三娘子在部落内部的权利已经十分大,黄台吉的长子扯力克自立为王。但是明朝却并不承认他的地位,因为朝廷深知权利在三娘子手上。

  为了保持边境的稳固,明朝派使者告知扯力克,只有他与三娘子成婚了,才算是名正言顺的顺义王。

  于是扯力克抛弃妻子,与当时已经37岁的三娘子合帐完婚。扯力克没有统治才能,继位之后也无心政务,所以部落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是三娘子在处理。

  而在三娘子统治期间,明朝与土默特部始终保持友好关系,三娘子还曾经明确向明朝表示“子孙暨部族世世为天子守边”。

  64岁的三娘子最终于公元1613年去世,结束了自己的传奇一生。连嫁祖孙三位土默特部首领,成为维护明朝边境稳固的大功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