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军入关大屠杀的真相是什么?

  事件发生在1645年,当时是顺治皇帝当政,当时清军入关没多久,打败了李自成之后,亲王多铎南下征伐南明,扬州战役是其中很著名的一场。当时镇守扬州城的是史可法,御城不果,清军入关进入城门之后烧杀抢掠几天几夜,史可法也沦为俘虏最终遇害。

  当时的这个惨状被一个秀才记录了下来,著成一本叫《扬州市日记》的书,这个秀才叫王秀楚,这本书后来成为后人研究这一段史实的重要材料。

  书中说到,清军入关杀害了扬州的军兵将士以及老百姓总共达80万人,守城官兵全部坚持到最后一刻而死。后来有学者参考其他的史料,对80万这个数字产生了怀疑,认为这个数字并不可信,人数应该没有这么多,而且抵抗的人也没有多少。因为南明把主要的兵力都派往了南京,南京战役过后,留给再往南的扬州的士兵很少很少,据记载撑死也就4万人左右。

image.png

  战役已经过去,除非亲历战争场面的幸存者,否则我们无法预想到这场战役的真实情况。据史可法纪念馆里面珍藏的史料记载清军一开始并不是丧失人性地大举屠城,是遭到左都督刘肇基率敢死队顽强抵抗拒不归顺才决定发文屠城的,其中有一则公告是这样写的:“所过州县地方有能削发投顺, 开城纳款, 即与爵禄, 世守富贵。如有抗拒不遵, 大兵一到, 玉石俱焚, 尽行屠戮。”

  扬州这场战役中的将领与官兵可谓是可歌可泣,绝大多数人都英勇顽强抵抗,就义的人数不胜数,清军屠城的数字虽然被后世学者质疑,但是屠城却是不容更改的事实。更有网友评论说:“日本人还说南京城压根就没有30万人呢”,似乎并不买账,你怎么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