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发明家诸葛亮,除了连弩,木牛流马更是留下此关

  三国最厉害的谋士,非诸葛亮莫属。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同时,诸葛亮却也是三国一位伟大的发明家。

  众所皆知,诸葛亮发明了诸葛连弩,这是一种可以连续发射的弓箭,是诸葛亮根据旧有的技术所制而成,一次可以发射十枝箭,杀伤力很强,在对战之时,大大提高了蜀军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诸葛亮还发明了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运输工具——”木牛流马“,据说它能行数十里,群行三十里,”木牛流马“不仅载重量大,还无需添加动力,不吃不喝,不拉不尿,就可以行走自如,它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了强大的粮草运输能力。

  然而,这些发明都算不上伟大,诸葛亮留下的,还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建筑——剑门关。

  李白《蜀道难》中写道:“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说的,便是剑门关,山路天险,挡住了蜀道的路,剑门之险,迄今都是传奇。

  剑门关,是李白亲自督造而成,据史书记载:“诸葛亮相蜀,凿石驾空为飞梁阁道,以通行旅,于此立剑门关。”诸葛亮在担任蜀国丞相之时,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险峻,大小剑山之间又有阁道三十里,山中断处壁高千刃,天开一线,这是千载难遇的天然防御,诸葛亮见此,便亲自设计,并主持修建了剑门关。

  这道防御,曾挡住了十万大军,在公元263年,魏军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取汉中,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

  也难怪,李白会感叹剑门关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

  在三国之后,剑门关成了四川的第一道关口,攻下剑门关,相当于攻下了四川。

blob.png

  据记载,剑门关发生过1000多次战争,见证过十几位的君王。前秦曾在公元373年因攻不下剑门关,施巧计智取剑门,夺下梁州、益州等地;公元554年,北周行军元帅梁睿,率军在始州(治今四川剑阁)地区持续进攻王谦军的作战,也就是"始州之战",剑门关易守难攻,元帅派出精兵,苦战良久,才终于攻下剑门关,长驱直入。

  所谓”剑阁之隘,蜀之关键“,剑门关,剑门关,名字便带着血雨腥风,冷厉残酷之意,剑门关矗立于蜀道千年之久,挡下多少刀光剑影,战火飞扬,历经千年沧桑,至今依旧沉默地屹立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