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军横扫中原的时候就怕这两件兵器,使他们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13世纪时期,蒙古骑兵驰骋在欧亚大陆上,消灭了许多古老的政权,几乎达到了天下无敌的地步,似乎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能够让他们感到恐惧的东西。其实不然,在历史上蒙古骑兵虽然骁勇善战,但他们也有畏惧的东西,甚至闻之色变,那么到底是什么呢?

  元朝末期,丞相脱脱编修了前朝的史书,其中包括记载金朝历史的《金史》。在这本书中,蒙古人坦言,蒙古大军在金朝作战时,“大兵惟畏此二物云”。所谓“二物”指的是金朝当时的两样兵器,它们让蒙古大军遭到了惨重的损失,在心理上也摧残了他们。那么这两种武器都是什么呢?

  其一,飞火枪。飞火枪是一种竹纸制管型火器,是金朝军队的一种装备。当时宋朝与金朝经常交战,金朝学习宋朝的制作方法,发明了这种飞火枪。飞火枪的枪筒长2尺多,用16层敕黄纸制成的。枪筒内装有柳炭、铁渣、瓷末、硫磺、砒霜等物。

  与敌军交战时,士兵用腰间悬挂的内置火种的小铁罐引燃,此枪能喷射出1丈多长的火焰,同时铁渣等物也一同喷出,对前方的敌人造成杀伤,“辄前烧十余步,人亦不敢近”。1233年,蒙古大军追击逃往归德的金哀宗。金军大将率400余人用飞火枪夜袭蒙古大军,结果蒙古兵溃不成军,伤亡3500余人。

blob.png

  其二,震天雷。震天雷是一种罐形铁火炮,它是用铁罐子做外壳,内置火药等物,引燃后抛向敌军,炮起火发,其身如雷,连百里之外都能听到他它的声音,“所爇围半亩之上,火点著甲铁皆透”。也就是说它的爆炸面积达半亩以上,破碎的弹片甚至可以穿透铁甲。

  1232年,蒙古大军取得三峰山之战的胜利,消灭了金军主力,趁机围攻金朝都城汴梁。蒙古大军的主力围攻汴梁城西北角,而此地的守将是金朝名将赤盏合喜,而且他还有对付蒙古人的秘密武器——震天雷。最初攻城的时候,蒙古人遭打惨败,于是他们想用新的办法来攻城。

  “大兵又为牛皮洞,直至城下,掘城为龛,间可容人,则城上不可奈何矣”。眼看着蒙古人用牛皮做保护,在城下挖地道,而城上的人却拿他们没什么办法。此时有人向赤盏合喜献策,说可以用铁绳悬挂震天雷,在上面岸上长的引火线,等震天雷系到城下洞穴时,再将其点燃。

  金兵采用了这个计策,最终将挖掘洞穴的蒙古兵炸死,成功保住了汴梁城。拖雷率领蒙古大军围攻了汴梁城三个月,最终飞火枪、震天雷的打击下,死伤累累,被迫退兵。金人用火器击退了蒙古大军,自此蒙古大军对震天雷、飞火枪可以说是闻之色变。

  不过蒙古人很快吸取教训,他们利用俘虏的汉族工匠,开始研制自己的火器,从而为他们西征取得胜利奠定的基础。与此同时,也把火药的秘密传到了中亚、西亚、乃至欧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