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登之围中,单于冒顿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呢?

  白登之围是公元前200年,汉高祖刘邦被匈奴围困于白登山的故事。

image.png

  秦朝末年,群雄四起,中原大地上遍地狼烟,雄踞北方的匈奴趁机坐大,屡屡南下侵扰黄河流域。楚汉之争后,刘邦虽然侥幸胜出,但是民生凋敝,国力羸弱,大汉的实力较之始皇时代早已大不如前。此时身在大同的韩王信因不堪匈奴围困而多次向匈奴求和,后来害怕皇帝降罪干脆倒戈投降了匈奴并与匈奴联兵进击太原。刘邦大怒,亲率三十二万大军迎战,汉军连战连捷直至楼烦一带。

  时值寒冬大雪,刘邦不听娄敬之言轻敌冒进,结果中了匈奴诱兵之计,刘邦亲率的先头部队被围平城白登山达七天七夜,期间与主力部队的联系完全中断,险些被匈奴人包了饺子。后来陈平献计,重金贿赂冒顿单于的妻子,说匈奴赢了肯定会索要汉朝女子,到时候你阏氏的地位恐怕不保。这位阏氏才日夜不停地在冒顿耳边吹枕边风,刘邦这才得以脱险。但这样的历史经得起推敲吗?

image.png

  如果我们稍微了解一下冒顿的个性和匈奴人的传统就会明白,以上的故事纯属无稽之谈。首先,匈奴人是远比汉民族落后和野蛮的一个奴隶制部落,在匈奴男人眼中女人和牲口的价值没多大差别,尤其在冒顿单于眼中,这种观点更甚。当年冒顿未继位之前,为了从父亲手中夺取汗位,不惜训练一群指哪射哪的箭手,而射完自己的骏马之后紧接着就是射死自己的女人。这样的单于会把女人看得比国家大事还重要吗?

  而冒顿初继位之时,东胡强大,屡屡欺压匈奴部落,为了迷惑东胡人,冒顿又一次把自己的阏氏送给了东胡王。这种把老婆想扔就扔,想杀就杀,想换就换的单于有什么理由在白登山胜利在望之际放虎归山呢?更重要的是,刘邦回到汉朝之后,阏氏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冒顿通过和亲还是得到了汉朝女子。所以,唯一的解释就是冒顿放走刘邦绝不是听信了什么阏氏的话,而是他不得不放。

image.png

  回到当时的战场,白登山总共不过万把平方出头,汉军在山上顶多囤积几千兵力,而冒顿即使真的有40万大军也不可能全都投放在这么狭小的空间。刘邦的汉军虽然人数处于劣势,但是能够跟随皇帝的必定都是经过楚汉战场淬炼的百战之师,所以短时间之内据险而守,冒顿也很难将这几千人一口吃掉。在外围战场的汉军还有三十万人,得知皇帝被围之后肯定不惜一切前来救驾,而统兵大将樊哙、周勃等人也绝非善善之辈。在汉军的强大攻势之下,匈奴人不得不考虑继续僵持在白登山的后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倒不如给了汉朝皇帝一个顺水人情,换来世世代代的岁贡更加实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