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反腐杀掉三万多人, 反抗太大他把主审官推出来杀死

  明初朱元璋因为在早年受元末的腐败官员压迫太深,而对官员腐败零容忍。所以在空印案后,太祖朱元璋觉得意犹未尽,发起了声势更为浩大的郭桓案。

  这次比起空印案里杀掉的几百个官员简直是函数上升,从地方到中央丢掉性命的官员、地主达三万多人,最后甚至引起了个别群体的情绪反弹,朱元璋只得怪罪主审官吴庸,“追究责任太深,以致于情势扩大化,杀人太多”最后杀吴庸而谢天下。

  为什么这个案件可以追究到三五万人,而使得他们丢去性命,甚至把主审官吴庸的老骨头也一把扯进去了呢?

  郭桓案,因为密探报上朱元璋处,经查,户部尚书郭桓处理过的税务,竟然有2000多万石粮的虚假数目。意思就是说,郭桓胆大包天,前后搞走了相当于明初期一年的国家收入!虽然会有朱元璋夸大成分的作用,但是数量仍令人不可想象。

  数目巨大,情况显然不是那么简单,非郭桓一人之举就可以解释的,从牵涉的人数之巨大,甚至牵涉天下的地主就可见一斑。

  就以明初全国最富庶江南地区的一则实际情况举例。上任之初,郭桓下到江南三府核查该年钱谷账目,地方官员大惊,因为从地方实际勘察情况该年理应上缴450万石粮食,而上报中央的数目只有250万石,这里面有下乡收粮、储粮霉变的实际损耗,也有官员不满底薪而勾结地方豪强贪污的成因。

  最后,地方官员一众人等使尽手法,留住了郭桓,并且跟郭桓商量好了,给郭桓2.5万石的粮谷帮忙隐藏巨大的缺口。

blob.png

  显然郭桓一口是吃不下这块烫豆腐的,问题已经演变到中央官员集体与地方官员地主的集体舞弊,而且私吞公粮这种障眼手法是每年都会上演的,日久而牵涉越广。到最后,中央六部的主副官里三分之二都参与到这场为地方缴粮的”开解”运动里。

  而地方官员在跟大户收缴钱谷时,往往少收国家大数目而多拿自己的小数目,对地方富户来说,地方官就是天,想抗拒都难,而且自己也实实在在少缴了税务,多少人何乐而不为啊。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朱元璋授意主审官把欺君犯上的地方豪强们一并诛杀,所以处死的人数才会达到三万之众。

  吴庸也因此得罪了全国的地主豪强,而被朱元璋推出顶罪,吴庸的死是有价值的,那就是使得大明体系下,隐瞒的土地、人口重新纳入政府税收范围,朱元璋可以迈开步子办事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