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川之战:范仲淹的首次败仗

  好水川战前韩琦一直在酝酿麟延和泾原军联合主动出击,他上奏道“吾逐路重兵自为守,势分力弱,遇敌辄不支。若并出一道,鼓行而前,乘贼骄惰,破之必矣。”

  而宋仁宗对此的态度基本上摇摆不定,但最后还是派了使者尹洙命范仲淹出击,但范仲淹的态度很明确:出兵时机不成熟。尹洙见他坚持已见,不禁叹息道:“范公这就不如韩公了,韩公曾说过:'大凡用兵,当置胜败于度处'。”范仲俺一听,立即反驳道:“大军一动,关系万人性命,竟可置胜负于度外吗?”于是韩琦的计划没能得到实行。

  (范仲淹(989年-1052年),字希文,汉族,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网络图)

  当地民间流行一首《边地谣》“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

  宋军这头没动,李元昊可没闲着,于1041年(康定二年)二月,次率领十万大军大举南下攻宋,把主力埋伏在六盘山下的好水川口(今宁夏隆德),另一部分攻打怀远(今宁夏西吉东部),声称要攻打渭州(今甘肃平凉),诱宋军深入。韩琦听见西夏军犯境,命环庆路副都部署任福率兵数万,伺机破敌。如不利于战,则据险设伏,待西夏军回师时截击。

  任福没有等到各路人马齐集就出发了,任桑怿为前锋,到了怀远城捺龙川,各路人马才集齐。当任福到达张家堡时,遇到西夏军,宋军士气如虹,斩杀西夏数百人,西夏军假装崩溃,丢盔弃甲,向好水川主力集结地点逃窜。

image.png

  (好水川之战。网络图)

  此时任福偏离了原定的行军路线,带兵奋勇追击,在好水川驻扎,不过宋军没有抱成一团,而是分成三部分。

  李元昊听闻宋军追来,早已设下埋伏。任福军贸然分别独立西进准备和王珪,赵津两军会合于韩琦的指定地点羊牧隆城,在离羊牧隆城五里的地方突然遭到西夏军队袭击,战斗非常激烈。

  任福渐渐支持不住阵脚被冲乱,想占据附近一个山头作为制高点,继续对抗,没想到李元昊早已在那里埋了伏兵,西夏军居高临下杀了过来,宋军很多人纷纷坠崖,死伤惨重,桑怿,刘肃,都战死了。李元昊见宋军战败,立即派出数千人马切断宋军退路。副将劝任福赶快逃跑,可他从容地说道“吾为大将,兵败,以死报国尔”挥动铁简,冲向敌阵,一根长枪刺穿了他的喉咙……

  随后西夏人集中兵力攻击武英的后军在姚家川展开激战。此刻宋军王珪,赵津看到战斗打响,也赶来援助,带领手下精兵,疯狂杀向重围,但是兵少,始终没能撼动西夏人的阵脚,不料一支利箭射中了王珪的眼部,王珪身负重伤被士兵抬回了营帐,当晚也殉国了。后军的武英也在苦苦作战,补给不足,弓箭都用完了,而西夏军队不断地增兵施加压力,宋军东边的步兵阵被攻破,督粮官耿傅亲自督战。很快宋军被击溃了,武英和赶来增援的赵津壮烈殉国,朱观连忙带领残兵退向一段废弃的城堡,用强弩射击,将近夜晚这时宋军兵马钤辖王仲宝带领援兵赶到,救出了朱观。

image.png

  (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网络图)

  好水川之战,宋朝再度失败,宋军退兵中途,阵亡将士的父兄妻子几千人,持故衣纸钱为烈士招魂,噩耗传到东京,“关右震动,仁宗为之旰食”。宋仁宗怒贬户部尚书、陕西经略安抚使夏竦和韩琦、范仲淹。

  范仲淹,种世衡紧急出援,西夏人才退却,经过反复的苦战李元昊一无所获,而和辽国关系日益恶化,终于宋夏达成和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