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龟年:李景伯之子,唐朝有名的宫廷乐师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李龟年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杜甫写过一首诗,名字叫《江南逢李龟年》,这其中的李龟年就是唐代著名的宫廷乐师。李龟年喜欢唱歌,还擅吹筚篥,擅奏羯鼓,也长于作曲,他和李彭年、李鹤年兄弟创作的《渭川曲》特别受到唐玄宗的赏识。

  李龟年的人缘也挺好,大诗人杜甫和他是好朋友,唐玄宗待李龟年也很好,但是“安史之乱”后,唐宫中的乐人四处逃散,流落异乡,李龟年也流落到了民间。在“安史之乱”中李龟年一家也受到牵连,因哥哥投降匈奴,弟弟“奸乱后宫”,导致他的全家被处死。 才华横溢的音乐家李延年只落得身首异处的悲惨下场。

  李龟年在他的流浪生涯中都是靠他的老本行音乐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一次他被邀请到湘中的宴会时,唱了一首王维的《伊川歌》后突然昏倒,因为这首歌是李龟年经常为唐明皇唱的歌,这让他想起了那个时候的生活,复杂的心情和对过去的思念使他昏倒,四天后才苏醒过来。但是李龟年心里还是很郁闷,最后,著名的音乐家就这样郁郁而死。#国学经典推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