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首——信陵君为何最后突然销声匿迹了?

  战国大动荡,所谓乱世出英雄,关于春秋战国出的名将、政治家、阴谋家,想必有很多人都略知一二,战国四大将、四公子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四大将攻城略地,征伐掠夺,屡出奇谋,相信大家都有很深的印象,但对于四公子,大家的关注点可能就只有两个,孟尝君跟信陵君。

  当然论能力,信陵君,无论是政治大局,领兵打仗,时事洞察,都堪称四公子之首,还是魏王亲弟,为何我们熟知的历史中,信陵君好像在窃符救赵后就销声匿迹了?甚至连结局都不知道呢?今天就听小乔给你说道说道。

  其实,魏无忌不得重用乃至销声匿迹的原因是因为他太强了。作为魏王弟弟,无论才识谋略用人都远在当时的魏王之上,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史书找到证据,魏王登基不久,某日边关急报,赵王集结大军在边境之上,魏王十分着急,赶紧找了亲弟弟商量对策,谁知魏无忌不慌不乱,跟哥哥说,赵王只是来打猎,绝不会冒犯魏国的,让哥哥放心,还抓着哥哥一起下棋。

  魏王虽然着急,却只能半信半疑等边关的最新情报,耐着性子陪弟弟下两盘棋,下完了,情报人员更新了信息,赵王确实只是来打猎,魏王大惊,问弟弟是怎么知道,魏无忌说,我有几个门客在赵王身边,赵国若有异,他会收到消息的,赵王打猎这个事,他昨天就知道了。

  这事虽然把魏无忌的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也埋下了魏王不信任的伏笔。你魏无忌在赵国都能安插亲信,那我这个哥哥身边又有多少你的人,是不是哪天你想当王了,我的位置就不保了呢?猜忌归猜忌,但,魏王确实无能,魏无忌这段时间还是权势在手,国家也治理的井井有条。

  问题出在窃符救赵。魏无忌的魅力确实大,对时事格局的眼光也很毒辣,相较之下,他的哥哥魏王就显得鼠目寸光了,赵国若灭,魏也不存都看不明白,魏无忌只能背上背叛之名利用王姬偷了虎符,救了赵国,实际上也救了魏国,但却把自己陷了进去,只能在赵国当个闲人。

  赵国自然不能重用他国王族,魏无忌就此消失十年,直到魏国终于扛不住秦国的攻势,只能把信陵君请回去,挽回了劣势。重逢之时,兄弟二人放声痛哭,魏无忌重掌魏国大权,将秦军打了回去。

  本以为魏无忌能再放光芒,谁料魏王还是那个魏王,一个小小的离间计,兄弟二人再次反目。信陵君只能沉迷声色犬马之中,让哥哥放心自己无反意,免得魏国动荡被秦国有机可乘。只是这么郁郁寡欢,就过了四年,魏无忌与世长辞,魏国最后的长城轰然倒塌!

  其实小乔觉得,魏无忌在遇君不明,还有不够决绝,但凡成霸业者,他人不可为自可取而代之。更何况是可以两次击败当盛秦军,使其十年不能出函谷关的魏无忌,比之大唐李世民,也不差了,只是没有那份雄心啊,可惜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