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由契丹族建立的政权:北辽的发展史

  北辽(1122年-1123年),是中国古代由契丹族建立的政权。

  辽末,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天祚帝被金军追击逃入夹山(今内蒙古萨拉齐西北大青山)。三月,耶律大石与宰相李处温等拥立耶律淳(兵马大元帅和鲁斡之子)为帝,号天锡皇帝(宣宗),史称北辽。北辽为耶律阿保机后人所建。1123年,金军攻破析津府,北辽灭亡。

image.png

  北辽,于1122年3月立国,是时辽天祚帝被金兵所迫,流亡夹山,耶律淳在燕京被耶律大石等人拥立为君主,是为北辽的开始。 1122年6月24日,耶律淳病死,其后其妻萧德妃普贤女摄政。

image.png

  1123年2月2日,金朝攻占燕京,萧德妃和耶律大石投奔天祚帝,萧德妃因为谋反而被杀,但耶律大石却得到赦免。其后天祚帝被擒,移送往金朝,辽朝灭亡。梁王耶律雅里于5月自立。10月,雅里亦被杀,耶律术烈被拥立。1123年11月灭亡,国祚只有19个月。

  北辽历传4帝,平均每位君主在位的日期都不足5个月,在位最长的反而是辽宣宗的王后萧德妃,在位差不多有一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