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白杆兵实力如何 不可一世的八旗兵尝到了失败的味道

  1621年,后金军队大举入侵辽东,大明王朝在全国范围内调兵增援。当时的大明朝已经不同往日,军队之羸弱,前所未有。就在这时,西南来了一支数千人的特殊部队,他们身材矮小,士兵手中个个拿一种特制的长矛,矛端有弯钩,矛尾有圆环,矛杆为纯白色,为首的是一名女将军。这便是大明朝一支非常有名的部队——白杆兵。为首的女将军名叫秦良玉。她的哥哥秦邦屏、弟弟秦民屏都在军中效力。

  秦家兄妹是苗族人,从小学习汉文经典,最重忠义之道。秦良玉的丈夫马千乘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之后,被明朝封为石柱宣抚使,其实就是当地的土司。石柱地区苗族、土家族杂处,民风剽悍。秦良玉训练的这支白杆兵全是石柱人,能征惯战,屡次受到朝廷的嘉奖。

  此次秦良玉亲率数千白杆兵,北行辽东,为国戍边,抵抗后金。秦良玉驻扎在榆关,她的哥哥秦邦屏、弟弟秦民屏则率5000精锐赴辽东驰援。初到辽东,白杆兵并不受袁应泰重视,被安排到沈阳郊区偏僻的山地驻扎。当时努尔哈赤兵围辽东重镇辽阳。袁应泰匆忙调沈阳的大军前往支援,不料努尔哈赤使的是调虎离山计,真实的目的就是攻打沈阳。结果沈阳轻而易举就被后金军队攻占。

image.png

  袁应泰急忙命人强攻沈阳。这时努尔哈赤已经调来了八旗精锐前来增援。不过白杆兵统领秦邦屏毫无惧色,他率领白杆兵5000人,会同其他川军先行北渡浑河.向沈阳城西南运动,伺机消灭沈阳城外的敌军。努尔哈赤得知一支军队要向他们发起进攻。便派一名叫旺格的佐领带正白旗五千骑兵在浑河以北阻截。当时正值冰冻初化之时,河水寒彻刺骨,要渡过河去.只能靠浮在水上的木浮桥。旺格这人很狡猾,他知道面前的白杆兵来自南方,料定他们不敢涉水,而是从河上的浮桥通过。旺格故意没有砍断浮桥,想等白杆兵渡到一半时,再行射杀。

image.png

  万万没想到的是,白杆兵来到浑河边上,像是预先安排好的一样,下水的下水,渡桥的渡桥,军容之齐整,令旺格胆寒。旺格急令人放箭。可白杆兵士兵不仅不怕冷,而且也不怕箭,身上都穿着外有厚棉内置铁片的铠甲,那利箭竟然射不进去。一阵密集的箭矢射过,只有少数人倒在河水里,多数人依旧呐喊着冲过河来。

image.png

  此时,秦邦屏、秦民屏等骑马的战将率先渡过了浑河,他们冲进敌阵,展开了厮杀。滩头上很快就形成混战的局面。八旗劲旅遇到白杆兵的钩镰长枪的攻击,不大一会儿,就有上百战马被伤,上千金兵被杀。旺格眼见招架不住了,只好下令往沈阳城中退去。秦邦屏则率众追到沈阳城下。城门突然关闭,城头滚木礌石雨下。无奈他只好下令撤军,旺格大败而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