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耳兵的名声到底有多大 猇亭一战百人将士击退上万敌军

  三国时期蜀汉有一支精锐部队,也是刘备麾下的近卫军,归陈到统帅,此军曾多次救刘备于危难之时,后又镇守蜀汉东部,立下赫赫功勋。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白耳兵,也即“白毦卫”。

  “白毦兵”的说法出自《诸葛亮集》:到所督,则先帝帐下白毦,西方上兵也。所谓白毦兵,就是用白色旄牛尾作为装饰的部队。《通俗文》:毛饰曰毦。按:旄牛毦出冉駹、青衣道夷等处,古但施于犬马,至汉季始用于军中。就是说“毦”于汉末三国多作为军饰,所以用来借指士兵,《说文》:毦,从毛,耳声。《广雅音》:音二。

  白毦兵的指挥官陈到,陈到,汝南人,在刘备在豫州时成为刘备属下,随刘备转战四方,名位常亚于赵云,都以忠勇著称。 蜀后主初期(223、224年左右),陈到被任命为护军、征西将军,封亭侯。 226年,诸葛亮准备北伐,欲移军汉中,于是在永安驻守的李严移屯江州,留下陈到驻守永安。陈到被任命为永安都督,仍归李严统管。诸葛亮在与兄诸葛谨的信中提到:“陈到所督,是先帝帐下的精锐,蜀国的上等部队。”

image.png

  《三国志》称“征南(赵云)厚重,征西忠克,统时选士,猛将之烈”。这里的“统时选士,猛将之烈”,指的是统率挑选的白毦兵,个个都是猛将之流。而这位蜀国猛将在《三国演义》里面居然连名字都没有,实在奇怪,因为他本来是刘备帐下仅次于赵云的悍将,这可能是因为罗贯中给蜀国写出的猛将之多已经大大超过了史实,只好委屈陈到了,另外陈到在历史上“名位常并赵云,俱以忠勇之将称”,有了一个赵云已经够典型,罗贯中可能在构思的时候将二人合并了,于是演义中陈到的威猛只好在赵云的影子里闪现了。

  白毦兵曾多次救刘备于危难之时,刘备猇亭战败以后,陈到亲率数百白毦死士击退上万东吴追兵的数次进攻,为刘备败退白帝城争取到足够的时间,可以看出这支白毦的战斗力之强悍。白毦兵是蜀汉的主力部队,且守卫蜀汉东部大门,这也是魏、吴不敢犯蜀汉东部边境的一个重要原因。

image.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